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短评]网聚正能量 追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今天,十部审计宣传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名单揭晓。今年展播的动漫音视频作品通过快速的镜头转换,视听语言的调动,给人以感官新体验。入围作品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制作手法更加成熟,情感表达更丰富,给人以共鸣。

事物的发展自有其内在的逻辑。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网络正能量不应该是一种“稀缺资源”,更应该“处处可见”。优秀的审计动漫音视频作品恰恰抓住了这种“处处可见”,把审计人身上的特质浓缩在短短几分钟的影像之中。

对于创作者来说,难的不是挖掘审计人的故事,而是发现人物的不同侧面。扬州被誉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市审计局制作的《审计人的五味人生》让我们见到了不一样的他们:踏上征程品味离别的辛“酸”,不分昼夜、夙夜在公的辛“苦”,烈日下的汗水是“咸”,与亲人团聚、审计成果转化、看到环境变美是“甜”。因为审计人的生活,从来都是五味俱全。

影像吸引我们的目光,与其相配的文字则是点睛之笔。视频中的文字包含着创作思想和价值观。“我们,一群平凡的审计人,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无数个他乡遥望故乡。一年很长,长到回家的日子要倒计时;一年又很短,短到几个项目就走完了全年。”同时出现在镜头里的是:孩子在家里的小黑板上写下妈妈回家的倒计时;审计人在高铁列车上争分夺秒查资料;雪域高原审计人在汽车发动机盖上吃干粮被风呛到。短短3分钟的视频里,审计署郑州特派办的审计人让这一组令人难忘的画面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久久不散。

“保持低位湖泊的姿态,才能得到高山流水的滋养”,这句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话,出自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五处的陈思珍。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的作品《“先”与“进”的相遇——他们这样创建模范机关》,记录了一群人的故事。2020年第一次参加联合国审计就担任主审,陈思珍说,这是在国际审计舞台上对自己财政审计业务的实践检验。为什么我们会产生共鸣?因为不经意间看到了她的工作态度——放低自己的位置,保持一种低姿态,反而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能为将来的奋起积蓄能量。

相似的内容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做短视频同样如此。技术再精湛,必须拥有优质内容才能获得生命。表现审计人的奔波和辛苦不再用“五加二,白加黑”这样的字句,优秀的音视频作品有更直击人心的表现手法。它们以可视化的形式,让我们更直观地目睹了在无数个他乡遥望故乡、却又责无旁贷“重整行囊再出发”的审计人;让我们听到了他们在宪法宣誓仪式上的誓言,也看到了他们这一年闪光的足迹:抗疫情、保民生,强监督、勇创新……这些,无不汇聚成新时代审计人的新风尚,见证审计人的家国情怀。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让我们期待,更多丰富又生动的审计音视频作品脱颖而出,焕发出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在“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动的见证和记录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中国审计报社 宋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