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国审计机关“五个十”2021  >  感悟之谈 > 正文
[创作谈]初心如磐 奋进如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开展专题庆祝活动,是浙江省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职工们的共同期盼。2021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深入开展主题宣传系列活动,讴歌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讲活审计故事,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红色主旋律。

盛会当前,初心在闪耀

靠前谋划,高位部署。早在2021年初,省审计厅就统筹谋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活动,不仅将相关安排纳入年度宣传工作要点,还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将“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通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激励广大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树立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

细化方案,专业落实。将2021年6月28日至7月31日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活动月,联合专业策划人员共同谋划相关活动事项,同步征求各处室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守初心 担使命’审计老党员采访”“听!建党100年·新党员宣言”、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等八个宣传专题,并细化各专题牵头处室和责任人,明确各个专题的宣传时间、宣传载体、呈现形式等。

以上率下,加强协同。为进一步加强上下联通协作,省审计厅于2021年6月下旬联合嘉兴市审计局共同开展了“迎七一·庆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由嘉兴市审计局全过程组织参与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开展等工作,其他市、县(市、区)审计局共同参与,重点宣传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干部在“七一”期间组织的具体活动、精神面貌和感人事迹等。

画里画外,力量在汇聚

2021年9月,一场别开生面的“熠熠党心跃百年·翰墨光影颂党恩”书画摄影展评活动,在浙江省审计机关全面铺开。活动一经推出,得到了全省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493幅书画作品、摄影作品,评选出优秀作品70幅,并举办为期一个月的获奖作品专题展评活动,70幅优秀作品还通过厅政务微信一一展示。

一幅幅书画作品里,凝聚了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情怀,画外,重大审计项目一线的主题党日活动亦是如火如荼。

2021年3月,省审计厅农业审计处在组织实施审计署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同步审计项目期间,将课堂搬到了审计现场,通过组织集体夜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以学促审,审学结合。事实上,在浙江这样的“流动课堂”还很多。为解决审计项目时间周期长、人员分散、工作强度大等实际问题,浙江省审计厅常态化以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利用线上平台和当地“红色资源”,精心打造“流动课堂”,真正将审计组中来自方方面面的党员凝聚起来。该做法先后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十佳创新成果”,入选《省党史学习教育百法百例》,同时也相继被《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省直机关《机关党建信息》采编刊发。

舞台上下,信仰在燃烧

在2021年7月举办的全省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中,有着这样一个小品,它以浙江省审计厅农村指导员、下派干部为原型,描述了他们扎根农村,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表演现场审计干部动情演绎,节目播出后各界反响热烈。

信仰在燃烧,在乡村振兴最前沿,也在审计实施现场。

2021年7月,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将报道视角聚焦在审计人身上,分赴宁波市鄞州区、舟山市、嘉兴市、省卫健委、物产集团等审计组,摄制了专题片《党旗在审计一线飘扬》,深入宣传重大审计项目临时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记录了党员干部们模范带头、克难攻坚的忙碌身影。

信仰在燃烧,在各个舞台上,更在党员干部的心中。

7月23日,省审计厅一名党支部书记代表站在了省直机关“千名支书上党课”比赛舞台上,通过深情宣讲唱响了审计“最强音”。

“自党成立以来,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战胜了各种艰难困苦”“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才让今日的中原大地上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期望我们党能够继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2021年7月,来自全省各地的7名审计老党员坐在了镜头前,讲述红色记忆,分享初心感悟,相关视频在省审计厅政务微信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11名新党员代表通过音频形式发表感言,纷纷表示,将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审计干部。

热血与赤诚谱写的诗篇仍在耳边回荡。浙江审计厅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研究型审计助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重点,更加全面、立体、生动地讲好审计故事。(浙江省审计厅 戴桂霞 周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