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年全国两会  >  两会微视界 > 正文
对话叶青:减税!退税!2.5万亿大红包砸向谁?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本期《两会微视界》邀请的嘉宾是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主持人将会就两会中的热点词汇、减税退税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等方面与叶青共同探讨,一起揭秘2.5万亿大红包究竟花落谁家。

Round 1

主持人: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中,出现了很多关于财政的热点词汇,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哪些呢?

叶青:对财政方面印象最深的有两个词:转移支付和人民银行上缴盈利。关于转移支付,今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长3.9%,但各个部门支出却是负增长。与此同时给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5万亿,总共达到了9.8万亿,增长18%,这说明我们基层政府有保障,同时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也可以落到实处。关于人民银行上缴利润超过1万亿,这个消息让大家觉得很惊喜,人民银行在外汇经营过程中取得的盈利关键时候支撑中央财政,这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联通。

Round 2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我们要减税与退税并举,关于这一观点,您是怎么理解的呢?

叶青:减税退税2.5万亿是今年报告里最大一个惊喜。2020年减税降费是2.6万亿,2021年只有1.1万亿,大家都在猜测2022年减税降费到底是多少?3月5号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退税2.5万亿时,很惊喜!2.5万亿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制造业的六大行业要减税1万亿,二是退税,增值税的增量留抵退税1.5万亿,加上三个季度的缓税再缓六个月,以及一些降费,这样算起来,今年减税降费可能会超2.5万亿。

Round 3

主持人:作为审计署特约审计员,您觉得从审计视角,我们审计应该着力哪些点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呢?

叶青:在报告里面有两处提到审计监督,一个是在总结2021年工作时强调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再一个在报告后面谈到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的作用。2022年的审计工作可从如下几个方面着力:通过审计监督中央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如减税退税的政策提到的2.5万亿是否到位,有没有政策截留等;民生占据中央的支出比重越来越多,也是我们每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及宏观调控等各领域有关情况。

文字:李素利

视频:康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