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2年全国两会  >  审计机关学习贯彻 > 正文
贯彻两会精神,看看他们关注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广东审计人深入学习,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要求,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理思路、定目标。

关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经济责任审计二处王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我们此时正在2022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现场,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接下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做实研究型审计,以政策为面、资金为线、项目为点,审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实际效果,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客观评价政策实施效果,以审计成效推动政策红利更多惠及基层、惠及群众。

关注“大事要事”财政保障

财政审计处张玉玲: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举措精准,提出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等明确要求,我们将持续关注“大事要事”财政保障情况,促进广东落实落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决策部署;持续关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情况,促进兜住兜牢“三保”和民生底线;持续关注专项债券分配使用,促进用好政府投资资金,更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关注医疗卫生服务水准

教科文卫审计处胡俊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当前广东省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相对较为突出,粤东西北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需要加快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作为从事教科文卫审计工作的人员,我们将及时揭示和反映有关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努力为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做出应有贡献。

关注“三农”工作成效

农业农村审计处郭华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2022年,我们将总结2021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安全等审计工作经验,加大对驻镇帮镇扶村、东西部对口帮扶、农业现代产业园、供销社综合改革等“三农”重点工作的审计力度,推动惠农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改善粮食生产条件、推动涉农资金安全和高效使用。

关注生态环境改善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芦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将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海洋强省建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加强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围绕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等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重点关注土地、矿产、水、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现代能源体系建立等情况,促进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围绕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重点关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体系建设,绿色发展体系建立,绿色技术创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情况,促进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

关注国资国企监管效能

企业审计处张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的目标任务。我们将在审计中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情况,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攻坚情况和聚焦风险防控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情况,切实找准并推动解决国企改革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省属国资国企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注“六稳”“六保”落实到位

社会保障审计处李鹏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的具体要求,是今年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指引和方向。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和社保审计工作实际,我们将开展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着力发现我省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就业优先战略政策落实到位,提高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绩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助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李华)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