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持续深化国家安全至上理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湖北审计系统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国家安全至上的理念,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

湖北省审计厅:厅党组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厅机关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辅导,携手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组织收看湖北省“国家安全大宣讲”决赛,在厅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连续展播“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共筑保密防线 公民人人有责”等公益宣传片,推出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稿件,在厅办公大楼设立安全教育展板,大厅显示屏播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PPT,丰富宣传载体和内容,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各党支部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统筹发展与安全”主题党日活动,收看安全教育视频,参加网上安全知识竞答,围绕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风险意识开展交流讨论,增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武汉市审计局: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通报典型失密泄密案件,集中观看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观看《莫让微信成“危信”》《警钟长鸣 筑牢防线》等警示教育片,围绕“审计人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探讨如何结合审计项目做好经济领域国家安全风险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和化解处置工作。选派一名干部参加全市“国家安全大宣讲”主题演讲比赛,积极宣传武汉审计人当好经济卫士,做好经济体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守护国家安全的审计故事。上好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培训课,邀请高校专家、审计专家、业务骨干就审计与国家安全作辅导报告或知识讲座。开展一周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展板、海报标语、宣传大屏、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营造共筑共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襄阳市审计局:打出国家安全教育的组合拳。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收看一次“云上”宣讲节目,通过“云上襄阳”APP收看“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襄阳市国家安全大宣讲特别节目,来自不同领域的7名宣讲员分别围绕生物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5个主题,讲述国家安全故事,呈现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参加一次网上答题活动,从“法治政府建设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中学习、夯实国家安全知识。

荆门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以保密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邀请专家开展保密知识讲座;以意识形态教育为抓手,促进审计干部守牢国家安全思想意识防线;准确把握审计监督与国家安全的内在联系,在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上主动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保障审计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在机关大厅滚动播放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组织干部参加保密知识测试,各审计组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保守审计工作秘密和被审计单位业务秘密的检查,做到防微杜渐。

黄冈市审计局: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大会学习、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深刻领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群、宣传海报、LED屏幕、学习强国等各类载体,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观看各级媒体制作的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等,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审计局抓好氛围营造,通过组织收看国家安全宣传片、电子漫画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的专题内容,推动“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观念深入人心。参与知识竞赛,号召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国家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激励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升防范化解国家风险的能力。开展风险排查,对本单位网络资产信息进行核查,及时清理并规范现有新媒体、微信群、QQ群,组织干部对办公设备进行安排排查,加强政务微信平台的宣传推广,确保工作和审计业务保密数据的安全使用。

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精心安排细化内容,成立国家安全教育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多个小组,精心准备宣传内容和物料,力求宣传接地气、入人心、有实效;营造氛围扩大宣传,在指定公共场所设立宣传点,以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摆放8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现场咨询解答120余人次;在下沉社区通过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强释法说理,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形式多样提升层次,以当下国际形势和时事动态为大背景,邀请专家讲解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以及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来凤县审计局:围绕“如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开展交流讨论,深化理解认识,增强审计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线下结合“一把手”讲党课,以“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从法治思维视角,深入浅出阐释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树立的理念思维;线上组织全体干部参观“国家安全教育云基地”,进一步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国家安全知识。通过横幅、展板、电子屏等多种载体,将办公场所打造成“国家安全”的宣传阵地,营造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组织干部职工赴老寨坪村和白羊坡村向群众发放《“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手册》,引导广大群众掌握国家安全知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