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署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2017年,审计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力度。全年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和新闻宣传稿件3.5万余篇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80余次,依法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94件,在权威发声、及时回应,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与时俱进,规范创新,不断巩固和完善政务公开和审计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

一年来,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沟通联系、开展监督管理等,我署进一步巩固并完善了在署党组领导和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办公厅统筹、各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署管媒体通力协作的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大格局,衔接更加有序,优势更加明显。

(一)署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我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和审计宣传工作,研究制定落实推进措施。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对重要宣传工作精心部署、对重要问题悉心指导、对重大事件一线指挥;署审计宣传(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其他署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明确要求、督促检查。署党组书记、审计长通过参加两会“部长通道”、出席媒体见面会、发表署名文章、组织专家研讨等,带头解读审计重大政策,各位署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全年开展新闻发布、宣传解读、媒体座谈等20余次。

(二)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推进落实落地。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及形势发展需要,对审计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管理规定等逐条细化修订;年初制定年度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责任落实;在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中,均体现对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方面的要求;2017年起,我们还正式将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署各单位和领导班子的实绩考核。

(三)加强研讨交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坚持把交流培训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聘请署外专家学者授课、邀请上级单位和兄弟部委指导座谈、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等方式,切实提升岗位人员工作能力。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6次,组织有关司局学习文件精神,研究落实举措;围绕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举办各类培训班6次,培训223人次。

(四)巩固舆论阵地,推动创新发展。目前,我署已经搭建了包含1报、2刊、2网和6个信息发布平台在内的多渠道融合立体化传播平台。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双双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审计观察》杂志于2017年6月顺利创刊,署门户网进行栏目优化并新设“地方公告及解读”专栏,署政务微信、署今日头条号、中国审计报微信及APP等手机客户端发稿内容日渐丰富、形式日渐多样、影响日渐广泛。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审计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我署年度工作要点,积极稳妥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广泛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

(一)精心谋划,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在世界审计舞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在我署重大政策事项以及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时,同步配发解读稿,并通过专家访谈、解读评论、数字图解等多种方式做好解读引导。如,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发布期间,及时在署门户网发布权威消息和解读,同步配发27个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和解读,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推出《国家审计:两手抓  两手硬》《“国家审计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专题访谈,并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深度解读引导,呼吁整改问责、健全制度,舆论平稳健康发展。

(二)创新方式,多渠道展示审计风貌。一是组织开展“审计一线媒体体验营”活动,邀请10家媒体记者30多人次,深入四川、湖南、云南、山东、福建、浙江等地扶贫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审计一线,挖掘典型报告案例。二是组织开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来自扶贫审计一线的报道”专题采访报道,署内外媒体记者50多人次深入审计一线采访,形成50多篇生动的一线审计故事,深入宣传党中央的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审计机关推动政策落地生根的情况和成效。

(三)依法依规,稳妥办理依申请公开。全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94例(其中60%涉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11%涉及内部管理事项),均依法依规办理,积极稳妥答复。坚持业务司局主办、法规司审核、办公厅复核的三级联办模式,对复杂申请引入法律顾问参与,确保公开工作依法准确。针对复议起诉等,及时加强与署内主办单位的沟通交流,协调相关部门配合。针对个别不规范申请,及时完善制度办法,在推进公开工作的同时有力维护正常办公秩序。全年共发生行政复议12例、行政诉讼4项,100%维持原答复。

三、凝聚共识,强化担当,筑牢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网络平台、内容和安全建设,推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审计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一)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国家《网络安全法》实施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组织署相关单位及署管媒体共同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在身边”专题宣传。展出宣传展板32块、发放宣传册500册;开办网络安全大讲堂;登载刊发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相关法律法规、媒体评论以及30多集案例宣传片、30多篇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稿等。

(二)实现优势叠加,完善网络空间建设。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做最美审计人”网络主题巡展活动,展示了署机关开展的“品读红色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读书会活动以及倡议视频,以及各地审计机关开展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等,强化网络空间价值观引领。此外,署管媒体积极登载各地审计机关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法制教育、学雷锋、扶贫济困等情况,激发审计干部爱党爱国热情。

(三)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一是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在全署印发10多份通知文件,强化网络安全、规范网络行为等工作;二是开展全署党员干部以职务身份在网络注册账号及建立群组行为、政府网站规范运行等专项清理;三是开展署网络发布平台专项检查,加强情况通报并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四是对署门户网栏目优化升级,升级搜索、统计功能,将署门户网的子站信息发布权限实行集中管理。

四、存在的不足和2018年主要打算

2017年,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支持和专家媒体的全力配合协作下,我署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和审计宣传工作任务。但是,与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审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相比,与社会公众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我们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如展现审计工作新成绩、新面貌的宣传作品还不够丰富,满足社会公众知情权的方式还不够多样、便捷程度还有待提高,对地方审计机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不到位等。

2018年,我署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审计中心工作做好审计宣传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统筹部署,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审计工作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上来,聚焦到审计工作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金融企业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扶贫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工作上来,聚焦到审计工作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来,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