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署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2016年,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拥护、紧跟、服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公众关切,牢牢抓住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中心,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创新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全年通过多媒体多方式,发布重要信息2万多条、审计结果公告31个,组织接受采访100多次,开展发布活动20余次,邀请专家媒体深入一线调研10多次,制作音视频节目100多条,解读回应50多次。组织创作了一批面向社会公众的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视频动漫、故事书籍、主题展览。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不断增强,审计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水平和效果不断提升,较好服务了审计工作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署党组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央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会议召开和文件下发后,署党组均第一时间在召开的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或专题会议上学习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同时,通过召开署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署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碰头会、全署学习培训等方式,组织在全署学习传达贯彻,进一步深刻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部署工作方案,推进具体落实。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批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传播审计声音,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在署党组的领导下,署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切实履行分工职责,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其他署领导密切沟通、通力协作,共同督促落实具体工作;各位署领导结合分管工作,20多次带头发布信息,积极解读回应。其中,刘家义同志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展访谈、发布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在“两会”期间“部长通道”、金砖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会议等重大活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在《求是》《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在全署重大会议及活动的讲话,均对外全文公开,解读审计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落实推进。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对上一年度由17项制度清理修订出的《新闻宣传管理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行了细化修订,其中:对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及时补充制定我署相应规定;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制度规定,及时调整清理;将审计政务公开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们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部署;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制定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并明确具体任务,印发全署执行;每项重大信息公开,均多方配合提前制订实施方案,对各环节工作精心部署,细化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工作时限、责任人员等,确保社会公众看得清楚、心中明白。建立署新闻发言人制度,相关工作人员列席署重要会议、阅读重要文件、掌握相关信息;将相关工作纳入署督办事项,将工作情况作为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考核依据。

三是围绕审计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审计署工作要点,我们将常规发布和专题发布相结合,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万余条。重点围绕审计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受中央巡视并及时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国家审计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及履行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国职责等30多项重点工作,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解读审计工作成效以及审计人优良精神风貌。如及时公开我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以及刘家义同志作为中央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情况,形成一批有高度、有影响力、有温度的报道评论;坚持对署党组每季度的中心组学习和每月的专题学习等全署性重大学习活动、工作部署等跟进报道;积极推进管理事项、决策事项、人事信息尤其是选人用人信息等的公开透明;积极宣传审计署推进定点帮扶和对口扶贫县开展资金整合试点以及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出实招的情况;多方面报道了一大批审计系统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多角度展现当代审计人员的职业精神和风采,对外讲好“中国审计故事”,扩大中国审计的国际影响。

四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和解读力度。我们持续探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和解读的层次、水平,提升审计领域透明度,让社会公众看清楚、读明白。在及时公开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基础上,全年公开31个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公告内容不断深化、解读效果不断提升。其中,按季度发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组织开展典型问题、整改情况跟踪报道,形成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合力,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公布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期间,同时发布系列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并开展解读引导,为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营造良好氛围;对公众高度关注的扶贫、保障房、工伤保险基金、水污染防治等审计结果,同步发布解读稿、问题列表、整改情况等,请被审计单位第一时间发布整改情况等。解读中,第一,充分营造正能量,讲问题与讲成效并重、讲整体与讲局部并重、讲审计与讲整改并重,力求全面客观解读,帮助公众正确理解、全面认识,进而充分展示党中央国务院实事求是和勇于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魄力及勇气;第二,求差异、满足不同受众需求,运用报道评论、专题访谈、故事图解、微博微信、H5动漫等方式,打造差异化解读产品,打好解读“组合拳”;第三,精心组织、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信息发布前认真撰写解读稿、制作节目、组织座谈等,信息发布后密集发声、答疑释惑,提升发布解读效果。

五是构建多方协作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们进一步强化了有重点、多角度、全方位的审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署内各单位积极性,形成由署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署信息发布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署管媒体同步发声的“一盘棋”格局,各司其职,衔接有序,高效推进;与中央相关主管部门建立了重大政策解读会商机制,通过走访、函件、电话等方式商议相关工作;加强与专家学者、特约审计员、媒体及各地方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系,每次重大信息公开均提前筹划。如,为解读审计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针对审计促进中央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整合、精准扶贫脱贫等工作重点,全年累计10多次组织记者40多人/次到云南、辽宁、重庆、山西、江苏、陕西、贵州、甘肃等8个地方审计一线开展采访调研,撰写系列解读文章;10多次组织召开媒体、专家座谈会,并将媒体和专家对接;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1+1”等栏目以及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网络媒体合作制作多期专题视频节目,组织专家开展相关解读。

六是推进审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发挥署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的审计信息公开“一盘棋”工作格局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统筹开展署重大信息融媒体发布。统筹调配新闻采编、实现信息资源发布共享;制作“审计署绩效报告”“五分钟读懂国家审计”“审计人员贺中秋”等动漫视频,启动《审计新闻》视频节目;编辑出版《国家审计案例故事》《创业者的足迹——与老一辈审计人面对面》《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舆评》等书籍;策划《红色审计 薪火相传 中国共产党审计人物生平》展览并制作书籍印发;举办“中国审计成就展”,展出展板110余块、审计国际交往礼品100余件;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修订版)版权对外输出后,又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究》中文版出版及英文版版权输出工作。署管网站由16个清理整合成2个,即“审计署门户网”和“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审计干部培训中心正式加挂审计宣传中心牌子,服务审计宣传和公开工作。

七是认真做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全年承办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或提案33件,涉及加强监督资源整合、加强科研经费等资金使用监督、加快完善审计监督机制等方面,全部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办理中,我们认真调查研究、加强沟通联系、积极组织落实,确保答复全面准确,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和相关政策的完善。同时,发挥特约审计员的监督和建议作用,积极组织他们赴审计一线,围绕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审计、加强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管等开展调研;邀请列席署党组会议、审计长会议部分议题,并书面征求拟制定文件制度的意见。

八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我署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要求,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2例,均依法依规办理积极稳妥答复。为确保答复质量,我们始终坚持业务司局主办、法规司复核、办公厅审核的三级联办模式,对部分复杂申请还引入法律顾问参与,有效降低被诉、败诉风险。全年共发生行政复议5例、行政诉讼9项,100%维持原答复。

二、存在不足和2017年主要打算

审计署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新要求相比、与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相比、与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具有创造性、新颖性的公开产品有待增多,运用新媒体的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审计专业术语相对较多,通俗性、易懂性有待增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有待增多,对地方审计机关的指导有待加强等。

2017年,审计署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拥护、紧跟、服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审计工作新举措新实践,进一步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解读和回应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党性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化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始终服务大局,做好公开解读。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积极谋划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审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署党组领导下,通过召开会议、研究计划、明确分工、协调督促等方式,为审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推进政策解读。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做好审计结果尤其是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和解读力度,推进中央政策落地生根。

五是创新方式方法,融合传播资源。加强探索创新,依托视频动漫、图表、微小说等多载体打造差异产品,推动多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六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审计信息公开队伍党的建设,提升公开业务水平,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为做好审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