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署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编写。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有关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审计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服务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

(一)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推动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丰富法定公开内容。按时编制完成了审计署权责清单,经有关部门审批后将在审计署门户网站公开;审计署部门预算、决算按照财政部要求及时在署门户网站公开,并单列出“三公经费”专项,受到社会好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信息按时在署门户网站公开,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公务员招录、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以新的方式及时在署门户网站公开;统计及发展规划方面的信息,通过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新闻报道和编制公开发行的《中国审计年鉴》等方式进行了公开;其它适宜以数据方式呈现的法定公开内容详见“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是进一步主动公开特色内容。根据加大履职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的要求,审计署全面及时公开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年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期,涉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等内容。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继续强化公文公开属性源头控制,促使公文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共上网公开各类文件31条,多于上年数量,其中2条在《国务院公报》上登载。

(二)多措并举,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改进完善。

一是注重提高答复质量。针对复杂案例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外聘法律顾问集中研究,确保答复内容精准。

二是注重提升满意程度。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促进相互理解,寄送答复书前与申请人电话核实地址并介绍相关情况,对不满答复的电话质询耐心倾听并主动告知救济渠道。

三是注重优化内部流程。结合实际,减少了不必要的环节,提高了办理效率。2020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不予受理1件,整体答复质量有所提高,平均答复时间进一步缩短。

(三)夯实基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拓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有关要求,先后完成了政策文件和政策问答数据资源与国务院政策文件库、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的联通,及时推送了相关文件和数据资源。

二是加强和改进门户网站公众咨询栏目的管理和维护。及时调整受理范围,不断改进办理方法,畅通审计署与网民之间的互动,全年共受理和答复各类咨询290余条。

三是主动公开平台分类有所创新。根据审计署主动公开信息发布的特点,采用来源分类替代机构分类,体现了各单位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也便于网民查找。

(四)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平台的集中管理,将审计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的承接、分类、加载、维护集中于办公厅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处,并由专人负责,提高了公开时效和加载质量。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将向《国务院公报》提供相关文件的职责,由原来的办公厅秘书处调整到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处,上报工作更加顺畅准确。

三是制定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具体措施,明确了政务公开专门处室和财务部门的分工。

四是加强办公厅、法规司、业务司局以及外聘法律顾问的协作,提高了主动公开效率和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此外,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虚心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并及时改进。全年没有收到相关投诉和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审计署全面贯彻《条例》精神和《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主动公开流程,加大各环节执行力度,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同时对《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做到了能公开早公开,公开时间远远低于20个工作日的要求。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125条,其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详见下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审计署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加强内部协作,进一步提高答复质量,同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提高申请人满意度。全年共收到申请79件,上年结转申请1件,共计80件。其中42件已办结,1件不予受理,37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021年1月14日已办结)。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审计署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数量较上年有所上升,提起行政诉讼数量有所下降。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所属单位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有待加强;二是公共咨询答复工作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署将积极研究改进对策,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将《条例》《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纳入新录用公务员培训课程;组织召开由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并邀请国办公开办相关人员作专题讲座;组织各单位综合处处长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学习和经验交流。

(二)强化咨询平台受理答复工作。进一步明确受理范围,突出重点内容;加强平台建设维护,完善办理流程;对大量相同相近问题制作统一答复口径并公开,减少重复咨询,提高网站互动实效。

(三)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将国办要求的政策问答数据资源报送、中国政府网留言办理、网上公众咨询等新工作补充到《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之中,并进一步规范相关办理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审计署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原文word版下载:审计署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