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科学研究院郑石桥:新常态及其审计意韵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
字号:【大】 【中】 【小】

201625日,审计署向全国审计机关印发《审计署关于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对新常态下如何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做出了纲领性部署。现就新常态的理解及其审计意韵谈些体制。

什么是新常态?

从字面上理解,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联系到中国当下的环境,新常态就是在治国理政新方略指引下的新政策、新措施和新局面。

首先,新常态表现为新的治国理政方略。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体现了新的治国理政方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体现了新的治国理政方略,“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是治国理政新方略的代表。

其次,新常态表现为新的政策、新的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系统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基于对当下及今后形势的研判,是治国理政新方略的体现,是新局面的催化剂。

第三,新常态表现为新局面。这种局面不同于以前的局面,这种新局面,是新的治国理政方略、新的政策措施所带来的,并且,这种局面不是暂时的,而会在较长的时期内呈现稳定状态。

面对这样的新常态,我们的审计工作该如何担当呢?

首先,要围绕新常态来确定审计工作重点,这是我国审计工作方针的要求,也是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保障作用的前提,所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新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来开展确定审计工作重点,是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必然要求;

其次,新常态要求我们要正确理解依法审计,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还要适时总结经验,推动有关方面建立容错机制,例如,那种以依法审计为借口,坚持“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的理念就应该摒弃。

当然,新常态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是全面的,对此,《审计署关于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已经做了系统考虑。在新常态下,要做好审计工作,就必须深入学习和理解这个文件精粹。学术界当然也应该围绕这个主题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郑石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