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五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0月30日,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召开全办党员干部大会,在连日来该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就全办认真落实审计署党员干部大会上胡泽君审计长讲话要求,进一步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集中动员和辅导,提出“四个强化”即强化政治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能力建设的学习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使全办党员更加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该办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该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章轲同志在党员干部大会上指出,全办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十九大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划时代历史意义,认真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在全署党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办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该办强调,办分党组书记和成员,办机关党委书记和委员,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到学在前面、做在前列,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和辐射引领功能。办领导和各支部负责人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责任,要将全办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学和做,是否认真组织和督促指导所在支部所在处室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有效履行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全办党员从对党绝对忠诚,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对党、对人民庄严承诺的政治高度出发,持续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思践悟,确保学以致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本领、推动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为全办更好完成署党组赋予的职责和任务,更加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有力通过审计推动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办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在全署党员干部大会上的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新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增强学习自觉性和深入性上,全办党员做到“三个充分认识”:第一,要充分认识学习新思想是履行党员义务的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批准写入党章,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领会贯彻新思想是党员遵循党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需要。第二,要充分认识学习领会新思想是提升党员政治能力的需要。新思想科学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员干部科学分析判断形势任务、正确解决问题矛盾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学习领会新思想是全办党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的需要。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学习领会新思想是推动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需要。新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基本目标和基本方略,这些都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的大局,是党和政府的全部工作的中心,是全办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全办才能找准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方位,才能更好地领会署党组的工作意图,自觉将审计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中央的工作大局,审计工作才有更强的政治性、方向性、建设性和时代性。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全办要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关于审计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和新任务,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指示要求,根据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第一,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拓宽审计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改进审计方式,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持续深入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扶贫、社保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进一步促进中央各项政策和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促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促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第二,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署党组统一部署,积极关心和支持配合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办以实际行动落实改革有关要求;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全办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各党支部要切实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本领。该办指出,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全办将胡泽君审计长关于“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增强审计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的要求作为新时代全办队伍建设总目标和总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本领恐慌意识,着力在能力和作风建设上“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特派办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纪律作风等建设,确保在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面前全办干部能为、善为和有为。第一,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培养和使用干部,将提升政治能力作为培养干部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思维能力,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坚定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决听从署党组的统一指挥。第二,要加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要切实落实十九大提出依法治国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增强对审计公权力的自我监督和制约,坚持依法审计,通过依法审计带头践行依法行政,不断促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促进审计干部客观求实分析、判断和处理问题,加强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促进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完善,从更高层次更长远角度发挥审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推动作用。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密廉洁文明审计,切实保障审计事业健康安全发展,切实维护审计队伍良好形象,为特派办更好履行审计职责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顾春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