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审计人为十九大点赞”之四——为民生保障点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庄严承诺,铮铮入耳、掷地有声。

美好生活令人期待,民生福祉更加丰满。作为一名社会保障审计工作者,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的陈博处长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感触颇深。他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实现这一基本方略,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陈博认为,能够通过本职工作服务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既感到振奋,又感到责任重大。“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要培育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二要研读改革政策,提升服务能力,为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审计做好知识储备。三要聚焦现实问题,科学谋划工作,对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社会保障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着力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增强社会保障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连续性,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在保民生、兜底线、补短板方面切实发挥实效。”

过去五年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中央、国务院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践行了对人民群众的诺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站在新的五年起点上,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审计人员周晓波有了更大的工作动力,他认为,新时代赋予教育审计新使命。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尤为凸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周晓波说,必须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牢记审计使命,积极履行教育审计的监督职责,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均衡发展。

当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教育方面内容时,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处的刘嘉琪也深有启发。她表示,教育的普及使得全国人民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得到了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高。教育发展与科技创新加快了我国现代化的步伐,使我国跻身世界前列,取得在世界舞台中的话语权,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此,江苏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的王茜雪表示,要以审计工作推动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完善。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明确各级政府提供教育公共服务的职责,不断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精彩言论。当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及时,台下依然爆发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张敏杰认为,最长、最热烈的掌声说明,住房保障这个最大的民生痛点,有望迎来妥善解决的时机。住房的确具有商品属性和经济功能,但更应具有的是民生属性和社会功能。如果过分强调住房的商品属性和经济功能,会使得投资住房演变成少数人牟利的工具,令房地产业偏离解决人们居住难题和改善民生的根本方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仅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也同时提到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既反映了党中央对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的重视,更为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指明了方向,也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张敏杰说:“我们可从审计的视角关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往今来,住房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只是栖身避寒的场所,它还凝聚了每个人对家的美好憧憬和向往。为此,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的朱英琳表示:“住有所居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提条件。短短一句话接地气、谋未来,我也要为这句话点个赞!”

惠民生,一直都是审计人坚守的职责。朱英琳表示,在住房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审计工作应更加关注住房政策的落实、公共房屋建设和管理等情况,积极揭示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相关单位部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中央政令畅通、推动政策有效实施。为推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居者有其屋”尽绵薄之力。

甘肃省天水市审计局薛麦青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问题的讲话也记忆犹新。“我相信,它必将犹如一枚石子投入到房地产行业的湖心,激起层层涟漪,久久不能散去。”在他看来,住房是民生之要,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满足广大人民住房的刚性需求,实现住有所居是事关民生、牵动民心的大事,作为审计工作者,要认真做好每年的保障房审计,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的重大民生内容,能否在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来自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审计厅的邱春灵要为这句话点个赞。脱贫攻坚工作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审计人要围绕扶贫攻坚工作,为政府排忧解难。邱春灵说:“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会为脱贫攻坚奉献力量,促进脱真贫、真脱贫,为脱贫攻坚奋斗到底!”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苑丰认为,扶贫审计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使扶贫审计进入到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审计人应与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既立足于2020年的脱贫工作既定目标,更要站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适应新形势、直面新问题、谋就新举措。要合理确定扶贫审计工作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提出合理建议,以审计创新有效驱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周新伟表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如何帮助贫困地区“脱真贫、真脱贫”,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推动地区充分发展是考验智慧的一项新课题。“党中央告诉我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作为战斗在扶贫审计一线的干部,我将谨记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的总要求,以政策、资金、效益为抓手,紧紧围绕精准要求,关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利益;监督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确保扶贫资金发挥实效。”

民生新画卷,审计添光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都是审计关注的重中之重。新时代下,审计人也要动力满满、干劲十足,为各类民生问题的解决积极建言献策,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