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对沙坪坝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率领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及市审计局调研工作组,赴沙坪坝区对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在实地查看建设进度滞后的中干东线北线段工程项目整改情况并听取沙坪坝区政府专题汇报后,刘学普副主任充分肯定沙坪坝区在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分类抓块推进整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推进整改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刘学普副主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深化对审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审计监督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基石,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监督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更加重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部门要正确认识“经济卫士、经济利剑”的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

二是狠抓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要在加强协调统筹上下功夫,建立审计与党政督办部门、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完善审计整改责任体系构建,狠抓整改责任落实。要在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上下功夫,对审计查出问题要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整改全部落实到位。要在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找准问题病因病根,狠抓源头治理,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在责任追究上下功夫,对“屡审屡犯”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要在推动审计整改结果公开上下功夫,通过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倒逼审计查出问题真改、改实,不留死角和盲区。

三是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部门要积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敢于碰硬、敢于担当。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做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要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紧盯责任追究,促进制度完善,着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数字化审计技术手段,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朱智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