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委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6日,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天长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和陈敏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做出安排。

会议认为,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为全市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必将指引全市上下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必将鼓舞全市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陈敏尔书记的重要讲话政治站位高,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注重从政治上抓落实、从思想上抓落实、从战略部署和具体行动上抓落实、从组织领导上抓落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重庆市委作出的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决定,对重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尤其是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七大战略”“三大攻坚战”,结合重庆实际作出“八大战略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的具体安排部署,突出了重点,抓住了短板,找准了弱项。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时处处事事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及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作任何决策都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找依据,推进任何工作都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方位、找定位,确保中央及市委政令畅通。

会议强调,要多种形式抓学习。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从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要在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在学习中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紧扣市委安排,聚焦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各项任务落实下去,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要着力推动审计事业持续发展。要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紧盯一个目标,强化两个职责,抓住三个关键,推进四个同步”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审计事业持续发展。一是要扎实推进审计履职尽责。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积极主动作为,以“落实五年轮审,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抓住“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监督体系建设、审计队伍能力提升”三个关键,紧紧围绕服务“八大战略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加强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围绕深化财税改革和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财政税收、部门预算执行和金融审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将修订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制定实施方案,狠抓落实。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扶贫资金实施专项审计和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区县投资审计工作,扎实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规范发展。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审计数据中心和财政、税收、金融等数据分析平台,不断完善全行业、大数据、同步式的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二是要着力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相关工作部署,统筹协调、积极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要瞄准重点难点,在制度建设、业务管理、政务运转、人事管理、考核激励等关键点上加力发力。要加强对改革试点经验和问题的总结,为全面推开改革提供经验。三是要健全审计监督体系。要加强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出具报告的核查力度,建立与纪检监察、巡视及司法机关、相关主管部门和监督机构的联动协作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和审计结果运用,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四是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要全面加强全市审计机关队伍专业能力建设,针对审计人员的能力短板,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审计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全面提升队伍专业胜任能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梁敏  余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