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
新时代不负新使命 开创企业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怎么样?企业负担重不重……带着一系列类似问题,企业审计人员对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审计工作。相关审计工作涉及近百个部门和机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保障工作进度和质量,审计人员加班加点,经常鏖战到深夜,调查、走访、座谈、查阅资料、艰苦的数据统计、多方的协调会商……汇总校验了数十万条收费数据,并做到数据每天交换、核查、沟通,既保证了审计进度,又能从收费主体、缴费主体两个层面了解情况。在紧锣密鼓的工作推进中,审计组很快就提交了附带2千多页报表的审计报告,提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针对性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很多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正在逐步规范完善。

这是5年来企业审计工作中的一个真实案例。这个审计项目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曲折离奇,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审计工作发挥作用的一个生动写照,同时也反映了审计人员的专业性、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这个故事可以深切感受到,企业审计的监督作用发挥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推动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国有企业审计的重要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是宪法及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强治理、反腐败、控风险、防流失的重要监督力量之一。

党的十九大对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作出了重大部署。这些重大部署对国有企业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企业审计开展下一步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企业审计工作:砥砺奋进的5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企业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改革、发展、安全、绩效、反腐”的工作思路,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和发展企业审计方式方法,稳步推进中央企业审计全覆盖。坚持 “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重大损失浪费问题、重大影响真实性问题、重大违反国家产业政策问题、重大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等重大问题;一手抓揭示重大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统筹谋划、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审计成果。

------5年来,审计署企业审计工作积极反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对企业贯彻落实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等政策措施进行持续性跟踪检查分析,及时把握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完善改革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

------5年来,审计署对中央企业特别是中央骨干企业经营情况等进行了全面审计和重点调查。站在完善国家治理和巩固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改革体制机制,出台相关政策,助力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5年来,审计署企业审计工作持续加大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做到重点单位重点审、敏感问题及时审、问题单位专项审,每年发现并向纪检、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数十起,大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

------5年来,审计署企业审计工作高度关注中央企业境外资产的管理和安全问题,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将相关内容全面纳入审计范围。通过审计促进相关企业积极整改,加强投资风险管控,建立健全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制度和办法。促进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完善了有关境外投资管理、责任追究和外部监督等制度,健全完善境外投资决策机制,以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的规范和风险管控。

企业审计人员:不负新时代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习近平同志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审计署企业审计工作者一致表示,要不负新时代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运用新理论,推动新实践,谱写新篇章。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企业审计二处处长曹德起谈到,已从事审计工作二十余年的他,在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后,倍感振奋和鼓舞,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审计干部,必须严格依法履职、敢于承担责任、乐于牺牲奉献,依法履行好企业审计监督职责,以昂扬的斗志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

刘璇,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企业审计处处长,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被授予山东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在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后,他表示,要认真学习原文,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对报告内容做到全面领会和重点把握;其次将立足本职工作,系统深入进行思考,将报告内容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同时,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落地落实。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四处处长李小波表示,作为一名从事企业审计工作的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企业审计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在工作中,将重点关注违规决策形成损失浪费甚至从中牟利的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坚定不移“打虎”、“拍蝇”,推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追责问责;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国有企业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贡献。

把企业审计工作推向前进

党的十九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郑新举表示,下一步,企业审计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紧紧围绕落实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以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维护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目标,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完善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大对中央重大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揭示企业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提高供给质量,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改革“1+N”等系列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推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重点关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落实情况,揭示境外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促进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大任务的落实。重点反映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重大矛盾风险和挑战,揭示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财务风险、金融风险、经营风险、投资风险、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资源浪费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等,提出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性建议;重点反映企业扶贫开发中存在的资金安排、使用、成效、精准度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开展对口扶贫工作;重点反映企业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举措情况,揭露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企业审计要充分履行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监督的法定职责,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管理情况、投资效益情况,全面核实企业经营业绩,剖析企业经营业绩波动特别是下滑的原因,促进国有企业及时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重点揭示企业弄虚作假、人为调节经营业绩的问题,骗取、滞留、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的问题,以及资金长期闲置或使用效益不高甚至损失浪费等问题,推动企业夯实财务基础,促进国有企业实现保值增值,促进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提高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控风险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持续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重点检查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及其班子成员遵守财经法纪、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等方面情况,增强领导人员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促进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更加突出对重点企业、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的审计监督,促进企业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企业审计工作要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抓好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的融合,把党支部建设延伸拓展到审计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眼新时代新要求,更加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升能力和素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不忘奋斗初心、开启全新征程。展望未来,企业审计工作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肩负新时代的新使命。广大企业审计工作者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跟时代、奋发有为,奋力开拓企业审计工作新局面,把企业审计工作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