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
正道致远 金融审计踏上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金融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职责重大、使命光荣。

审计署金融审计工作是全国审计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开展审计监督,践行并发挥着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作用,坚定地守护着“审计铁军”始终不忘的初心。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审计署时,曾亲临金融审计司工作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指出“金融审计发挥了国家金融安全卫士的作用”。

回眸过去  成果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审计署党组的部署要求,金融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组织实施审计(调查)项目80余个,在推动金融领域有效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金融审计始终坚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摆在首要位置,自觉融入发展改革大局,注重及时反映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并揭示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如多年来持续开展对重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商业银行在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方面的薄弱环节,积极揭示金融领域体制机制问题,有效促进了相关金融机构采取清收贷款、加固抵质押、完善手续等改进工作的措施,及时修订了各项工作流程,推动商业银行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健全完善信贷投放制度。

近年来,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司“金融鹿鸣讲堂”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十大学习品牌之一,“党建业务互促工作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验材料等被上级组织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网、紫光阁等媒体刊载并被广泛转载。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金融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个重要原则为准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当好国家金融安全卫士。”金融审计司司长王志成在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时说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金融审计工作者也深刻领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广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处长刘亚平,从事金融审计工作近20年。他认为,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积极关注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如金融审计要持续关注金融机构信贷资源是否过度投向房地产行业,助推房价非理性上涨等问题。

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二处处长孙浩,同样也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审计人员。他说,作为一名金融审计工作者,要焕发新状态,不断创造新业绩,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出谋划策。在金融审计中,将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任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出谋划策。

金融审计司五处处长石磊,在聆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用了“感动”、“激动”和“行动”三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感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动于中国将再次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决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自己的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行动表明对党的忠诚;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积极用行动践行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在金融审计工作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正道致远 踏上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未来,审计署金融审计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发挥好国家金融安全卫士的作用。

要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将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既关注金融机构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和效果,也关注金融监管机构各项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和监管举措的时效和成效,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要着力发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坚持“从机构向市场延伸”的审计思路,“紧盯”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和经济金融体系运行过程中的各项风险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审计中,要加大对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保险市场风险、房地产泡沫引发的金融风险、金融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揭示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治理的层次和水平。

要坚持推进深化金融改革。审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挖掘所查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扭曲、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等问题,重点关注金融监管协调、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资本市场改革等金融改革和创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充分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要充分关注地方金融风险。审计署金融审计司要与地方审计机关一起发力,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持续关注地方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切实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要坚决查处金融乱象和违法行为。始终坚持“毫不动摇,毫不手软”,敢于亮剑,持续揭示非法集资、地下钱庄、非法开办金融业务等金融乱象,坚决打击利益输送、权力寻租、内幕交易等金融领域消极腐败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净化和巩固金融市场环境。

加快大数据审计,强化人才培养。金融审计要坚持实践和创新的有机结合,继续探索和推行大数据条件下的审计组织模式;坚持以精品学习品牌为依托,强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用高端技术和人才助力金融审计作用的更好发挥。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审计署金融审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锐意进取、行稳致远,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踏上新的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