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盛会之后,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
字号:【大】 【中】 【小】

伟大目标一定要转化为行动,宏伟蓝图才能变成现实。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审计署及时组织召开署党组会、全署党员干部大会及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多次强调,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审计署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审计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连日来,审计署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筹谋干事创业思路,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凝心聚力。

审计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教育司司长)胡大华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读来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理解,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应当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做到‘十个深刻领会’,突出把握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

胡大华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有新发展新贡献。作为审计署的组织人事部门,必须更加主动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署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

“伟大征程,主心骨是党。”胡大华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这就要求我们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结合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队伍实际,突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奋力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

“千秋基业,关键要靠人。”胡大华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具体要做到“三个一”:一是牢固树立一个标准,即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不断健全一套制度,即科学完备、有利于审计干部成长成才的制度机制;三是要着力营造一个氛围,即风清气正、有利于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审计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下大气力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培养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作风,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确保审计队伍一代一代青蓝相继,审计事业后继有人。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志成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金融审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当好国家金融安全卫士。

王志成说,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金融审计司要在署党组的决策部署下,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将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既关注金融机构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和效果,也关注金融监管机构各项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和监管举措的时效和成效,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二是着力发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审计中,要加大对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治理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坚持推进深化金融改革。重点关注金融监管协调、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资本市场改革等金融改革创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充分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四是充分关注地方金融风险。金融审计司要与地方审计机关一起发力,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持续关注地方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切实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五是坚决查处金融乱象和违法行为。要始终坚持“毫不动摇,毫不手软”,敢于亮剑,持续揭示非法集资、地下钱庄、非法开办金融业务等金融乱象,坚决打击利益输送、权力寻租、内幕交易等金融领域消极腐败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净化和巩固金融市场环境。

六是加快大数据审计,强化人才培养。金融审计要坚持实践和创新的有机结合,继续探索和推行大数据条件下的审计组织模式;坚持以精品学习品牌为依托,强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用高端技术和人才助力金融审计作用的更好发挥。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相当大的篇幅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部署。对此,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茅东萍表示,党的十九大涉及的诸多新要求与环境保护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直接相关,资源环保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使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积极作为。

茅东萍认为,资源环保审计局要坚持守土有责,按照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资源环保领域各项审计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发展。

一是迈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忠诚担当干事业,奋发有为作贡献,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守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底线、维护发展底线、呵护民生底线,让审计实践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

二是积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审计中,要始终坚持推动绿色发展、坚持节约优先,持续关注耕地保护、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以及集约节约利用国土资源,关注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三条控制线划定、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和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工作落实情况,以审计促进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和实效。

三是着力揭示破坏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审计中,要持续关注有关污染防控具体目标的分解和落实情况,关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效果和措施,关注规划内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效果等,着力揭示突出问题,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鲍朔望告诉记者,作为审计战线的一名老兵,听到习近平同志发出的时代强音依旧心潮澎湃,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所感召,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蓝图所鼓舞。

鲍朔望表示,前路光明、时不我待,上海特派办全体审计干部要在署党组的统一部署下,自觉运用党的十九大报告闪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紧跟十九大报告洋溢的为民宗旨和民本情怀,自觉践行“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一是强党建,勇于担当。要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审计野战部队。严守各项纪律,勇于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永葆政治本色。

二是重实效,推动改革。重点关注和跟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在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程中留下审计的身影,更好服务先行先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三是提能力,服务民生。审计人员来自人民、扎根实践,对现实的脉动和人民的期盼有着最鲜活的感知和认识,必须“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视野和范畴,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均衡发展,维护好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当好政府与公众的桥梁,更好提升执政公信力。

四是练筋骨,完善体制。要始终贯彻依法治国理念,按照十九大报告“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规范权力行使,维护法律权威,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为2050年的现代化强国培养新一代青年审计干部,健全人才培养选拔机制,让审计事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吕劲松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鲜明政治本色,读后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吕劲松告诉记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庆特派办将按照署党组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引导全办干部坚定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办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教育提醒、制度保障、监督检查、风险防控“四个不放松”,团结和带领全办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二是大力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全办将把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按照胡泽君审计长的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三是大力推动审计工作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署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促进政策落实、提高绩效、深化改革、反腐倡廉,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客观求实、突出重点,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目标引领新航程。沿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明的改革发展新方位,审计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埋头苦干、笃定实干、善于巧干,为新时代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李兆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