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再次通过省人大满意度测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省审计厅厅长周德刚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高度赞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一致认为,今年审计整改措施更加务实,整改力度明显加大,整改效果显著提升,92.15%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连续第二年被评为“满意”。今年审计整改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整改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通过问题整改,纠偏纠错。超良书记、晓东省长等领导先后71次对审计上报情况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整改纠正问题;省政府办公厅首次下发了《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工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内容和时限;省审计厅组成对口督办专班,指导、督促整改工作,形成了常态化的整改督办机制。

二是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整改效果进一步提升。各责任单位主动整改的自觉性持续提升,单位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期限。省扶贫、住建、人社等部门主动落实牵头整改和督办责任,先后12次组织本系统开展专项督办。相关地方党委、政府不逃避问题、不回避矛盾,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整改。从跟踪检查情况看,截至9月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到92.15%,同比高出8个百分点。

三是纪检监察、检察机关严格履职,追责问责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省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同步追责问责力度,对重大案件线索和追责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形成了及时受理、迅速立案、快速办案、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完整工作链条。截至9月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74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移送检察机关的19起案件线索正在侦办中。

四是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地各部门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和完善地方规章制度或全省行业管理办法252项。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规范管理要求,严格监督管理措施,力求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屡查屡犯。(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