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省政府的委托,河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同志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四个审议小组19位委员对报告发表了审议意见,对该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对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陈润儿省长两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的汇报,又多次作出批示,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召开专题审计整改部署会议,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整改态度积极,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有力有效,问题整改率比去年大幅度提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比较满意。

二是对审计整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审计整改报告质量高,篇章布局合理,内容清晰详实,结果公开透明,对7月份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问题,整改报告都有明确的回应,对个别问题没有整改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客观、透彻的分析,揭示出了制度方面的原因,也提出了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整改报告后附有关部门的具体整改报告,有助于大家全面了解审计整改情况。

三是对审计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审计整改报告好,主要基于审计部门工作做得好。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审计厅工作扎实认真,要求严格细致,方法严谨周密,不仅发现问题,而且抓好整改,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在维护河南省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委员们还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以下主要建议:一是高度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问题。随着管理越来越规范,违纪问题越来越少,在关注资金安全的同时更要关注资金绩效。二是要关注目前一些制度的合理性,从审计的角度提出改进建议。如针对目前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方面的问题,要对程序、范围、方法、额度等进行研究,提出完善制度促进工作有效推进的建议。三是要关注资金整合方面的问题。整合资金数量大,项目多,个别部门强调“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审计部门要重点关注,促进资金整合政策落地生根,及时发挥政策效果。四是持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每年省人大常委会都要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要从制度上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机制,要出台相关办法,审计查出的问题怎么整改、谁来负责、完不成怎么追责等都应该予以明确。(张居贵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