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充分肯定武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离任审计规定》)颁布以后,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听取武汉市近年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离任审计规定》的工作。

陈一新指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极端重要,2014年武汉先行先试,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新华社、《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媒体先后登载了武汉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为全省、全国改革工作提供了支撑,值得充分肯定。

陈一新强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改革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要素很多,难度非常大:一是基础数据分散不完整,二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难,三是自然资源资产运用效果评价难,必须加大力度、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切实加以解决。

陈一新要求,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要抓紧落实《离任审计规定》,在全市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离任审计规定》,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生态牌”、算好“生态账”;第二,要按照“抓点带面、多点扩面、先易后难、先少后多”的办法,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牛鼻子”,抓住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抓住主要问题,以点带面,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抓紧推进这项工作;第三,当前要突出“长江大保护”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武汉市即将出台的《长江武汉段跨界断面水质考核和生态补偿办法》贯彻落实情况,抓住水环境、水治理、土地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问题,倒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责任落实;第四,要统筹力量科学利用资源,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跨部门专业协作、资源支持、人才保障,充分利用相关部门数据,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胡子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