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全面备战“财政审计季”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的12月中旬开始至次年的5月中旬为“财政审计季”,以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个报告”)为核心统筹谋划审计计划,统筹整合各种审计资源,全面推进财政大格局审计,实现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大幅提高财政审计在审计工作报告中的构成比重和含金量。

从“单系统”辐射到“全领域”,大财政理念悄然变迁。

围绕“两个报告”,依托“三个平台”,统筹谋划项目计划。以每年的7月份至次年的6月份为一个审计年度,通过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政策跟踪审计平台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平台“三个平台”,从“资金保障、政策执行、权力运行”三个维度,从审计内容和审计对象两个全覆盖来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财政审计是龙头、总开关,不单单要打理好自身的“一亩三分地”,更要统筹好全方位、全要素、全领域的审计计划、审计重点,既要“盯钱”也要“盯权”。一是围绕“两个报告”确立年度审计需求。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初步提出审计工作报告重点框架内容和项目计划指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审计根据项目计划指引方向,结合全覆盖要求拟定审计对象、重点资金。二是开展“+政策”、“+财政”审计。将政策跟踪审计和财政审计的有关重点内容要求,以“+政策”、“+财政”方式,融入到各类审计项目中,服务推动重大政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通过经责审计平台统筹整合资源。以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尽最大限度,将相关专项调查、政策跟踪、财政决算融入项目之中,实现“多项合一”和“一果多用”的统筹整合绩效。

从“小分队”出击到“大兵团”作战,大格局审计迅速铺开。

全面覆盖——动员全厅所有处室,对100多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现全覆盖,实行五年轮审,其中重点单位五年内审计二次,每年审计约32家,并延伸审计30%至50%的下属单位。

“十项统一”—实行组织领导、工作方案、进出时点、数据采集、口径分析、审计实施、审计送达、审计专题、定性处理、报告格式等“十统一”,以规范审计工作。

分类实施——结合部门经责审计和部门决算审签对一般部门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收支规模较小、业务比较单一的单位实行审计调查。

同时,以“四个方案”推进全省财政审计上下联动、横向整合,全面覆盖。根据全覆盖总体规划,确定年度财政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内容、重点事项和工作要求,通过财政审计总体方案、财政审计工作方案、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方案和市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工作方案等“四个方案”,以财政同级审为核心,以预算支出审计为重点,结合部门经责、市县决算审计,由各业务处室和各级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实现“财政+”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保证审计的深度和厚度。

从“游击队”到“正规军”,数据式财政审计更有底气。

建立由厅财政处、厅行事处、厅计算机审计中心为主体,加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长聘技术专家,组成相对固定的分析团队,加快实现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着重抓好浙江省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一期)建设,为财政大格局审计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一是完善全省审计数据采集机制,利用全省审计数据报送机制,定期采集市县财政数据,建立大财政数据库。加快审计大数据中心建设,及时编制已入库数据资源目录并下发全省审计机关。二是构建信息共享模式。谋划建立面向全厅的数据资源采集转换管理平台和数据资源使用的机制流程,及时收集整理审计项目的相关信息,以便于共享使用、统筹分析。三是提升保障能力,加快培养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全力提供支撑保障,既提供技术保障也提供数据安全保障。(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