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整改用62个制度回答了5个“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完善机制制度,规范部门预算,四川有关单位部门认真进行审计整改,用62个制度回答了5个“怎么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走向“深”和“细”,

今年7月,《四川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5个问题:经济决策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执行经费支出规定不严格,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内部审计监督机制缺失,部门决算草案编制工作薄弱。14个省级部门召开党组会、厅(局)长办公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一些部门由主要负责人直接抓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在纠正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经济决策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怎么办?

7个部门修订了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细化重大事项、内容、程序和金额标准,2个部门正在修订相关制度,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研究的6个部门,均已将部门预决算编报或调整、资金分配、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纳入集体研究议定范围。

执行经费支出规定不严格,怎么办?

省相关单位收回超标准发放的津贴补贴37万元,省核工业地质局归还下属企业承担费用17万元;9个部门切实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采取控制会议人数、停用部分老旧车辆等降低运行成本,其中8个部门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物业管理等制度。

部门预算管理不够规范,怎么办?

相关部门着力从预算编制和执行两个方面改进,4个部门细化“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编制标准,严格予以规范;5个部门对未纳入预算管理或自行调整的预算,通过向财政申报预算调整的方式整改1.57亿元;5个部门未及时清理上缴的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已上缴996.86万元;5个部门修订完善4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4个部门推进缓慢项目已加快进度,拨付或使用资金2019万元。

内部审计监督机制缺失,怎么办?

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要求,强化内审内控,水利厅、环境保护厅、省工商局等10个部门已由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省委编办要求加强内审机构建设的5个部门中,省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已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文化厅、科技厅已向省委编办申请设立机构或正在制定方案。

部门决算草案编制工作薄弱,怎么办?

财政厅加大部门预决算审核力度,30个部门(单位)对由于往来款项和资产清理不及时导致决算草案编制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通过资产清查、账务调整和完善手续等方式进行了整改,不属于本部门收支编入决算的问题,将完善相关制度予以规范。(李晓 强夏明 任梓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