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澄迈县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审计工作,思考与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明年的审计任务。海南省审计厅领导,各市、县(区)审计局长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五年是审计面临的形势变化最快、发展最快、职能和作用发挥最充分、成绩显著且亮点纷呈的五年;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制约审计发展的问题与疑惑,对这些问题和疑惑,大家纷纷献言献策。在谋划未来的审计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时,大家就如何实现“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以及“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审计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海南审计始终紧跟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开门审计,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充分发挥保障和监督作用,为促进海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呈现出螺旋式上升发展的好势头。

会议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不强、水平不高;审计中程序不规范、证据不充分、法律适用不当、定性不准,审计报告和综合材料质量不高;文明审计、开门审计做得还不够好;部分干部思想滞后,思维模式固化,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等。

会议强调,新时代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新时代审计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要总结过去、了解现实、明确未来。当前审计工作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和海南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胡泽君审计长强调的“三个聚焦”,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更加突出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坚持“四个自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绿色审计,特别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进审计改革,建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精准审计和审计全覆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和审计质量提升、案件线索移送与审计建议的关系。以实施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牵引,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审计队伍。(赵永飞、赵一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