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9月27日,由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共同指导,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举办。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王文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审计署相关司局、中国青年报社的负责同志、新华社等10家媒体记者、参加暑期实践的大学生记者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等400多人在活动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近10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是国家部委与中央媒体合作,面对高校学生开展财经法治宣传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以及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在审计机关和青年学生中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启动后,全国审计人将陆续走进25所高校,进一步宣讲财经法纪和审计知识,帮助青年牢固树立财经法治意识。

王文斌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为理想而奋斗的青春年华,广大青年需要树立法治思维,开好人生之局、做好各种选择、成就青春梦想,尤其在人生的关键处与转折口要定好向、启好航,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文斌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宣传财经法治知识,是国家审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期望青年朋友们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为新起点,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遵守财经法治的切实践行者。

徐晓对今年暑期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启动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学生们深入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等审计一线,实地工作了一周时间,同学们在基层磨炼中接了地气,在项目调研中长了本领,在审计实践中受了教育,实现了加强审计宣教和坚持实践育人的预期目标,得到了基层审计单位和大学生的广泛好评。

徐晓强调,审计工作涉及经济各个领域,连接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利益,既是经济健康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社会公众利益的“保护神”。大学生掌握一定的审计知识,了解必要的财经法规,对于维护自身经济利益、规范自己职业行为必将大有裨益。为此,他对即将开展的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出建议,希望大学生珍惜实践机会、增长审计知识,希望审计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布道精神,希望主办单位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让更多的大学生在参与活动中长知识、受教育、有收获。

吴晓球表示,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把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放在中国人民大学,是对人民大学的高度认可,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价值和地位的体现,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晓球结合自身工作体会,用具体事例阐述了国家审计的重要性和发挥的作用。他说,审计工作需要扎实的作风、专业的素养,还要勇于担当的精神,这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基础扎实、作风优良、不好高骛远、又不乏理想,实事求是、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学风、校风非常契合。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自觉树立财经法治意识,自觉遵守财经法纪,并期望在以后的职业选择中能够选择审计工作,成为这支优秀队伍中的一员。

图1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精彩不断,互动无限。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首场宣讲活动以青年人的不懈奋斗和遵守财经法治为主线,将“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审计宣讲三个板块有机串联,内容翔实而生动,感人心脾的专题视频使人潸然泪下,妙趣横生的国家审计知识有奖竞答掀起阵阵高潮。

活动中,来自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金融审计司司长王志成、广州特派办特派员章轲、金融审计司青年干部周颖分别就国家审计的历史脉络及基本职责、如何构建全覆盖的金融审计格局、审计署特派办如何成就自我、选择审计实现无悔青春等内容进行了宣讲,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故事,让广大青年深入了解了国家审计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进一步了解了审计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图2 姜江华作《国家审计那些事儿》主题报告

图3 王志成作《扬帆金融审计 护航金融安全——共话金融审计精彩篇章》主题报告

图4 章轲作《昂扬奋进的审计署特派办欢迎充满激情的你》主题报告

图5 周颖作《审计事业,青春无悔的选择》主题报告

“怎么才能做好审计表达?”“我们想了解更多的审计知识,有什么途径和平台?”交流互动环节,出于对审计的好奇和敬服,大学生们抛出了一个个较为有趣的问题。

章轲说,会说话、会表达是体现自身价值的基本技能,同学们可以尝试着在做笔记时“一页纸三七开”,七分空间记知识,三分空间写出自己的思考和感悟,重塑自己的观点,实现语言的重组,最终学会在思考中全面、简洁、有趣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关于如何更全面的了解审计知识,周颖解答道,同学们可以通过审计署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审计署官方信息发布平台来了解审计,另外也欢迎广大学生踊跃参加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的活动,深入一线,接触审计、感知审计,获得成长。此外,还可以关注媒体关于审计工作的相关报道,尤其是每年6月份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

图6 参加暑期实践的大学生记者代表现场分享感悟

活动现场,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宣讲很振奋,原以为像谜一样的审计今天被揭开了面纱,初步了解审计是什么的同时,期望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审计、感知审计。同时表示,树立法治思维是每个年轻人的必修课,遵守财经法纪,对自己负责,才能让自己的青春行稳而致远。

图7 学生在现场观看视频

图8 学生踊跃参与审计知识有奖竞答

图9 学生与宣讲嘉宾现场互动

据悉,在暑期组织开展的“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作为此次活动的预热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对报名的225所高校的1331名大学生记者进行严格选拔,最终确定了来自49所高校的54名大学生记者。这54名寓意“五四”青年的大学生记者,分成7支小分队陆续走进审计署重庆、沈阳、京津冀特派办以及广东、浙江、山东省审计厅(含所属市、县)等6 家审计机关一线和审计署定点扶贫丹寨县,亲身体验审计一线,感悟审计人的初心与情怀。累计走访位处18个市(县)的28个一线审计项目,涉及财政、金融、企业、政策跟踪、自然资源资产、扶贫、社保等10多个审计业务领域以及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等内容,采访一线审计人员共180余名,400多名审计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据悉,活动期间,大学生记者们累计完成宣传财经法治及审计工作的文字和视频作品100多个、照片2万余张。这些作品,在审计机关全媒体、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各高校媒体和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共50余个宣传平台以及大学生记者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上累计推送1700多次,为审计事业在新时代的改革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取得较好舆论反响。(李晓明 李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