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困境儿童 传递爱与希望——广州办开展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小记(07-9-26)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由于爸爸好赌,家里一贫如洗。妈妈忍无可忍,和爸爸离了婚,离开家乡,到很远的地方做工,工资一个月才四五百元,这几百元不但要供一家三口吃喝,还要供我和弟弟读书……”
 
     “令我们难忘的是,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的叔叔、阿姨们及时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援助我们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你们的助学行动不仅解决了我们的部分学习费用,更使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学习的信心……”
 
    以上两段话分别来自乳源县一六镇一六小学、一六中学两位接受资助学生代表的发言。2007年9月,在该镇一六中学会议室里,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举行了“牵手困境儿童志愿行动”捐款仪式,该办领导将资助款和购买的书包、辞典及文具交给被资助学校的校长。学校也对该办的爱心行动致以深深的谢意,并回赠了“情系教育、关爱学子”的锦旗。
 
    该办的领导和同志们在与学生就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后,还走访了部分学生家庭。鼓励孩子们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要从小立志,发奋图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被资助的孩子纷纷表示:此次资助活动是“雪中送炭”,一定不辜负叔叔、阿姨们的希望,更加努力学习,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原来,今年初该办审计人员在当地开展审计时,了解到该地部分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后,决定伸出援助之手,开展一次扶贫助学活动,奉献一片爱心。该办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决定将活动扩大到全办范围,指示机关党委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很快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据统计,该办干部职工共资助了62名困境学生,其中有7名孤儿、13名单亲儿童、4名特困儿童和38名留守儿童。资助采取“一次结对,多年资助”的方式,通过两种形式进行:一是助学,即资助小学生每人每年300元、中学生每人每年500元,一直资助到他们完成义务教育;二是助困,资助每人每年 500元,至少资助三年。
 
    该办历来都有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多次给受灾地区、贫困山区捐款捐物。如:2004、2005年,向遭受水灾的四川省和江西省的两审计局捐款;2006年向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浸谭镇中学、沧边小学等两所学校捐赠了一批笔记本电脑、一批学习用品以及为沧边小学建立了一座图书馆,并设立了“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奖励优秀贫困学生。今年5月还向广东省幸福工程捐款等。
 
    上述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既是该办党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号召,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办审计人员心系农村经济发展、情牵山区教育事业,积极为贫困地区人民奉献爱心的具体体现。同时,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也进一步培养了青年干部服务社会、乐于助人的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肖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