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文明创建结硕果(07-9-14)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坚持一手抓文明创建、一手抓审计监督,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促进审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从而充分发挥了审计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协调发展中的职能作用,较好地实现了精神文明和审计实绩双丰收。
 
    该局通过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4年被市文明委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今年已申报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形象全面提升,局内热点科室在全县评议的位次逐年提高,2006年局机关的4个热点科室在全县组织的社会评议中均进入了前10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位列全县所有参评科室之首,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十佳服务科室”;党支部建设有声有色,连续三年被机关党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仅2006年度,该局被省市县表彰的奖项就有十一项,获市委市政府表彰“二五依法治市”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单位,三年来,全局有6人在职学习取得了本科学历,有9人取得专业中级职称,有7人取得专业高级职称,有36人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该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切实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摆上位置,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局工作目标和长远的发展规划,保证领导班子每年集体会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5次以上,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计划、有制度、有检查、有考核、有经费保障,在每年的工作目标考核中不断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努力发挥文明创建的载体作用,内抓素质,外塑形象,全力打造文明审计队伍。
 
    加强思想职业道德建设,塑造良好精神风貌。思想道德建设是文明创建的基础,该局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活动。采取各种学习形式和举办活动,针对审计机关的工作特点,制订了月末一个周的周五、周六集中学习制度,经常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着力培养建立“三为三敢三不三增”的精神,做到审计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为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反腐倡廉服务,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服务。打造三敢三不精神:敢于创新,不因循守就;敢于动真碰硬,不做老好人;敢于争先,不碌碌无为。树立三增意识:增强职业道德和责任风险意识、增强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意识、增强廉洁审计和团结进取意识。广泛开展“我是甘于奉献的审计人”和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些主题教育活动,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努力使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通过锻造文明的队伍来塑造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加强文明创建机制建设,形成保障体系。该局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的目标,根据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建立完善了创建机制,形成了一套保障体系,保证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地向前推进。一是建立领导决策机制。在创建工作上做到审计事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两个目标一起订,两个任务一起下,两个考核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主要建立“三有”机制:即保证创建工作有人抓、有规划、有专项经费。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全局上下联动的机制,并将创建结果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三是强化监督机制。通过“审计回访”制度进行明查暗访,了解社会对审计局开展文明服务的意见,及时掌握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四是发挥载体作用。围绕创建必成目标,立足基础工作,保证“创建”活动的形式多样。先后开展了“文明创建手拉手、县乡联动心连心”、“三服务、双承诺”、 “执政为民,诚信审计年”、“先进党支部”争创等活动。两年来,先后发动机关干部60多人次,捐集和筹措资金20000多元,帮助清理河沟3条,领导班子成员与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联谊”,发展特种蔬菜项目3个,局机关干部扶持贫困生10名,捐赠衣物120多件,使文明创建内容丰富多彩。
 
    加强文明创建基础工作建设,确立主攻方向。结合工作实际,该局确立了文明单位创建的指导思想和创建目标,努力提高全局整体工作水平,达到社会信誉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创建目的。一是提升标准,塑造品牌。在全机关营造了“奋发向上、文明高效、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使机关干部确立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争当文明公仆、时时保持良好形象、处处体现群众观点、事事讲求优质高效”的观念,以群众满意、基层满意、领导满意为重点,全面履行服务承诺,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的现象在审计机关出现,积极争创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办事快捷、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二是把握关键,整治人文环境。始终保持着办公场所的干净、整洁与亮丽,每天上班前10分钟打扫卫生、每周末下班前半小时整治环境,已成为每个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三是建立制度,促进规范。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制订了种种服务规范,从仪表仪容、服务用语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文明规范的工作状态。(杜龙华  耿余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