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办以档案安全管理为契机 加强和改善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07-9-13)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职能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由于该办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与其他单位共用一幢办公楼,加之周边的治安环境不甚理想,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难度较大,为了改善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状况,从根本上保证档案安全,该办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并采取了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努力从根本上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及时。该办对安全管理一向比较重视,平时及时通报审计署系统内发生的违规事件和安全保密检查等各方面的情况,警钟长鸣,还于年中整训中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全办学习保密知识。署办公厅档案安全管理工作通知下达后,该办立即传达通知精神,全面排查办公场所的安全隐患,对档案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二是明确要求,查找疏漏。该办组织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办公室和负责办公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围绕着加强和改善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状况要求,查找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疏漏。经排查,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职能部门的安全管理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办公楼人员日益增加、情况日趋复杂的状况认识还不够充分;二是在日常工作中,职能部门对安全岗位的工作人员要求不够明确具体、不够严格,许多岗位未能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中仍有疏漏;三是管理不够到位,例如未能做到非常住人员只能从一个通道出入大厦、保安人员对大厦内的单位和人员状况了解不够等等。
 
    三是拟定措施,加强管理。针对存在问题,该办已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的建设入手,拟定措施,并在全办通报。主要措施包括:加强保安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建立保安三分钟应急机制;对重点部位重点管理,加强对该办办公区域自动门的监控管理;引入信息化管理方式,采集大厦内所有单位人员信息资料;建设防护栏工程,强化门禁管理等。
 
    四是领导牵头,责任明确。目前,该办各职能部门和全办干部职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安全管理责任制,办处两级领导各司其职。根据署办公厅的要求,该办档案安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已着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保证档案安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