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提高依法审计能力(07-9-12)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2007年秋季整训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整训以干部队伍建设主题,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目的,通过专题讲座、案例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改进作风,提高处级干部领导水平。围绕这次整训的主题,尤其是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一核心问题,该办特派员黄道国根据自己多年工作实践经验、结合特派办工作职责和广州办现状,就“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处长”作了重要的专题讲座。他指出:处长在一个处室的集体成员和全处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负有“把方向、出思路,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树形象”的全面责任,其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一个合格的处长必须具备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组织协调、知人善任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必须具有坚持不懈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培养创新型审计团队的领导艺术和方法;必须做到: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勤奋工作,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改进作风,培养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听完讲座后,该办干部职工根据所感、所想、所悟,分别从“我心目中合格的处长”、“处长如何进行自我完善,加强自身修养”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讲座不仅为处级干部树立了一个“合格处长”的标杆,也为广大干部职工展示了一面“优秀审计人”的旗帜。

    强基固本,促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为了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促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该办8个业务处室认真总结了近年来在审计工作中的一些好思路、好经验、好技术和好方法,并在全办大会进行了审计案例的精彩演示和交流。有的面对海量数据运用“33M”金融审计模型进行总体分析、重点业务分析、基层单位业务分析,查找审计线索,打开审计工作局面;有的利用数据清理、数据挖掘等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千头万绪中“柳暗花明”;有的运用分析性复核技术确定重点审计区域、重点审计企业,层层推进,进行重点效益分析和评价;有的以资金流为主线,开展内查外调,选好突破点,运用“查、找、追”等方法智查“无帐之帐”;有的面对重重阻力,熟练运用法律法规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有效地完成审计取证。在一个个生动的审计故事中,大家深切感受到审计人员坚毅执着的品格、锐意进取的思想,严谨细致的作风,甘于奉献的精神。这次审计案例交流,让大家回顾了该办走过的风雨历程,共享了审计创新成果,拓宽了审计工作思路,为探索审计技术方法,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促进;为加强审计实践能力,夯实基础,增强本领。

    规范管理,继续推进机关制度建设。为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和管理的新模式,通过制度建设为干部的成长进步拓展空间、搭建舞台,该办近几年一直将制度建设作为整训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整训前,由职能部门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制定了三项制度。整训中,通过分组讨论进一步了解大家的想法、收集大家的意见,以更好地完善、规范制度。一是《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暂行办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重点针对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量化表中的具体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有助于更加客观、准确、全面地评价处级干部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和工作绩效;二是《副处级以下非领导职务任职暂行规定》。经过认真学习,大家对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和副调研员的任职资格条件分别发表了见解和看法,为副处级及以下干部的考核晋升提供了合理依据;三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廉政生命线对于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加强审计纪律的具体安排提出了建议,使其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在分组讨论中,同志们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对加强机关管理和促进审计工作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田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