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送达审计经验交流会 积极推行送达审计(07-9-12)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了送达审计经验交流会。该市渝北区、北碚区等10个区县审计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市40个区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随着形势的发展,审计工作面临地位提高、职能扩大、程序法制化、手段信息化、结果公开化的发展趋势,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率以及工作作风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切实推行文明审计,针对区县审计工作实际,今年初,重庆市审计局党组创新思路,提出探索送达审计的工作要求,各区县审计局积极响应,大胆探索,送达审计工作全面展开。据统计,今年1—6月40个区县中有30个区县开展了送达审计项目435个,占区县审计项目总数的57.8%,其中,有20个区县送达审计项目达到一半以上,7个区县送达审计项目达到90%以上,部分区县还制定了送达审计的制度规范。通过开展送达审计,审计工作取得了外树形象、内强质量的综合效应。一是节约了审计费用。由于送达审计减少了吃、住、行成本,节约了审计费用。有的区县审计成本节约40%,有的平均每个项目可节约经费开支1000至2000元,有的区县送达审计项目没有发生外勤经费。二是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送达审计有利于整合审计力量,节约路途时间,避免外在干扰,审计工作效率得到提高。有的区县审计效率提高150%,有的区县因审计效率提高,完成审计项目数量增加一倍。三是提高了审计质量。由于送达审计加强了审计机关对项目的质量控制,审计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效更加显著。有的区县投资审计实行送达审计后,投资审减率从2.6%,上升到8—9%,有的区县审计查出违规金额大幅度增加。四是提升了审计形象。由于送达审计一方面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接待、陪同等时间消耗,另一方面审计机关执行“八不准”纪律更彻底,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评价更高。有的被审计单位反馈:“陪审的工作少了、单位的麻烦小了、审计期间吃伙食的没有了”,树立了审计机关清正廉洁、文明审计的形象。

    这次会议的召开,初步总结了送达审计经验,明确了推进送达审计要求,对全面推进送达审计工作,实现以审计方式创新,促进提高审计质量、推进文明审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积极推进送达审计,综合考虑项目类型、项目距离远近、项目难易程度等因素,作好推进送达审计规划。一是区县审计局要把送达审计作为主要审计方式,力争送达审计项目比例达到60%以上。二是市局业务处室要认真思考,转变观念,尽量减少现场时间,尽量使用现有资料,尽量减少被审计单位麻烦,对主城区的简单项目、计算机审计项目尝试进行送达审计,对投资审计项目尝试部分送达审计。三是有关送达审计要求要在2008年审计项目计划中体现,要通过送达审计来看审计机关的开拓创新能力,看审计人员的宏观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依法办事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约束能力。

    会议强调,推进送达审计中,要注意根据送达审计特点,“把住三个关口”,即把住审前调查准备关、资料交接保管关、取证签字和意见征求关。同时,要统筹兼顾“搞好四个结合”,即搞好送达审计与审计质量控制、延伸审计调查、推进计算机审计、推进文明审计的结合。要加强对送达审计的经验总结,逐步规范送达审计程序;要认真研究送达审计出现的新问题,逐步探索解决办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