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坚持以文明审计为主题 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发展(07-8-22)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萍在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传达全国、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全市审计机关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文明审计为主题,以促进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抓好六个“必须”,努力推动全市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新发展。
 
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文明建设要求。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重要保障;要坚持原则,审计查处问题和提出建议要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要文明执法,规范审计行为,努力探索建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新理念,着力培育和塑造 “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要注重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关系审计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来抓,克服“保”的思想,树牢“创”的意识,切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确保审计监督职责的有效履行。
 
必须打牢文明建设基础,健全创建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领导负责制,健全创建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网络;要统筹创建规划,坚持“重学习、强素质,谋审计、求发展,守纪律、拒腐败,抓管理,树形象”的创建思路,保持全市审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处在全省同行前列位置的目标,统一谋划系统创建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建设内容,活跃创建形式,建立健全检查、考核、评比和奖惩制度;要强化创建措施,明确创建工作的层级管理和责任区分,将文明审计列入绩效管理考核内容,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必须以提高素质为核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把搞好理想、信念教育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位置,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八个良好风气”和“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总要求,努力培养谦虚谨慎、文明审计,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干部培训方式方法,重点提高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宏观把握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大事、带队伍、聚合力、促发展能力;要加强文明素质建设,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积极组织和参与武汉市“四城同创”活动,引导审计干部职工和亲属“讲文明、知礼仪,明荣辱、守公德,树新风、促和谐”,以实际行动展示审计机关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必须体现审计发展趋势,重点探索效益审计。要顺应现代审计发展趋势的要求,把开展效益审计作为文明审计的一个重点内容,积极探索效益审计工作的路子和方法,及时研究效益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克难奋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服务;要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金审工程”的步伐,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集成的优势,加大计算机在效益审计中应用的力度,努力提升计算机审计质量和水平。
 
必须着眼科学管理需要,抓好审计成本管理。要充分认识审计成本对审计效能的影响,它不仅涉及审计人力、物力、财力,也与审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作风密切相关,更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益的客观要求;要加强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增强审计立项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科学性;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要加强审计现场的管理与控制,提高审计成本投入产出比;要防范审计风险,注重审计质量,充分利用审计成果;要围绕审计成本管理的关键环节和主要控制点,积极研究和探索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益的路子和方法。
 
必须以廉政建设为保障,严防死守“生命线”。一要筑牢廉政建设“四道防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一道廉政“自律线”;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筑牢一道廉政“约束线”;实行“阳光”审计,完善审计公示制度,筑牢一道廉政“监督线”;加大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筑牢一道廉政“警示线”。二要引导算好个人政治成长、经济收入、家庭幸福“三本账”,倡导“审计廉政十规劝”, 深入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三要坚持实行审计双向承诺、廉政反馈卡、审计跟踪回访、审计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行使审计权力的控制和监督。四要重视抓好预防,及时纠正处理苗头性问题,把对干部的爱护和负责落实在平常工作中。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与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相结合,与审计法制化建设相结合,与审计信息化相结合,与自身作风建设相结合,严格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创建载体,激发文明审计活力,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创新武汉”、“和谐武汉”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张年德)
 
 
图为会议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