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春风拂面来——盐城市审计局文明审计纪实(07-8-8)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塑造文明的审计形象,打造人性化的审计监督”,这个充满温情的口号不仅是盐城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审计的主题,也被各被审计单位广为熟悉。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大力推广文明审计,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铁面无私”的经济卫士在真诚服务中流露“无限柔情”,谱写了一曲文明审计的动人乐章。
 
深层“洗脑”,强化文明观念
 
    近年来,盐城市审计局在市级机关年度民主评议机关活动中,始终位居执法机关前列。一些其他执法机关的同志感慨:“审计局每天都在经济领域查错纠弊,不是得罪单位就是得罪个人,可机关形象依然这么好,真是不容易!”市委主要领导更是对他们的文明审计行为给予充分的肯定:“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历来是一对矛盾,市审计局因为工作到位,同时注重日常形象,所以得到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认可,这对其他执法监督部门都有借鉴作用”。熟悉审计的人都明白,盐城市审计局良好的形象和口碑来自该局文明审计的行为。

    “监督不是板着面孔说教,我们要一改监督者冷冰冰的面孔,以人性化的监督来优化服务质量,打造亲和的审计形象。”今年新年伊始,该局便召开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暨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云华掷地有声的话语拉开了机关新一轮的作风整顿的帷幕。这次以建立“塑造文明的审计形象,打造人性化的审计监督”为主题的作风建设,让文明审计的理念深入人心。

    从深入宣传发动到对照排查,从整改落实到出台长效管理措施,整整一个月的由上至下的作风整顿,不仅让全局人员通过自查、互查,及时纠正了作风中的突出问题,更重要的是经过反复的讨论和动员,审计人员的头脑被彻底清洗,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转换了观念。一贯以为“监督便是严格执法”的经济卫士们对审计监督的职能有了重新认识,文明审计成为每位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

全面“洗脸”,塑造文明形象

    要走近群众的心灵,拨动人民的心弦,就必须使监督者的脸孔变得温和可亲,使文明审计的形象深入人心。盐城市审计局从培养文明的言行举止做起,同时,将审计组文明审计行为纳入各处室年终考核范围,要求局纪检、监察、督查等部门加大检查力度。

    盐城市审计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拉近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和普通群众的距离。从走上街头进行法律宣传服务到举办审计征文评选,从参与政风热线节目到召开座谈会开门纳谏,从实行审计公示制度到推行全面的审务公开。这些有声有色的活动,就像一根纽带,把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坚持遵守各项纪律,文明礼貌待人,遇事先讲道理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充分尊重别人,以真诚、礼貌、亲切的态度赢得了民心。审计组成员挂牌上岗、共产党员示范岗为审计人员搭起了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在长期驻外的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促进了文明审计。审计监督者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真诚地敞开大门接受社会的监督。

    清洗过面孔的盐城市审计局褪去了几分严肃,文明春风扑面而来。今年财政同级审期间,审计人员上班比被审计单位的同志到的还要早,自己动手提茶倒水、打扫卫生,一位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工作者动情地说:“审计人员文明的审计行为,让我们感受到审计的温情,心甘情愿地接受监督。”在一次审计结果公开会上,几位来自企业的职工代表在听取了审计人员对企业原法定代表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后,感慨地说:“没想到执法者的笑容是这样亲切,如此尊重普通职工,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审计人的文明形象。”
 
经常“洗手”,巩固文明形象
 
    盐城市审计将廉政建设作为文明审计的灵魂,要求全体人员长抓不懈,经常洗手,巩固廉洁从审的形象。

    该局认真落实审计署“八不准”,使廉政监督的视野涵盖了工作和生活两个领域。同时,一个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廉政监督机制也在该局日益完善。每年年初,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局长与各分管局长、分管局长与各处室负责人层层签定廉政责任状。各处室也将廉政责任层层分解,做到了廉政建设不留死角。重点监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的行为,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利益关系,严格查处在被审计单位用餐、用车等行为。建立了科级以上干部述廉制度和纪检组同科级干部定期谈话制度。纪检、监察人员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跟踪检查,每个审计项目都发放廉政监督卡,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进行监督。同时,该局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廉政教育。新进人员、提拔晋升人员都会收到一封党风廉政信,明确规定廉政纪律,并要接受一次廉政教育谈话。每个项目实施前,审计组都要接受一次廉政教育,项目结束后,要对审计期间的廉政行为进行汇报。该局还将在细节上完善廉政监督,不仅在局域网上设立了廉政提醒、开辟专门的廉政热线,还将廉政规定印制成小卡片,发放给审计人员随身携带。通过不断创新,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廉政网络全面建成。
 
长期”洗礼”,提升文明底蕴
 
    文明不是来自一朝一夕,它的生成是一个渐进的沉淀过程,必须有浓厚的文化底蕴。盐城市审计局将创建学习型机关与创建文明机关双轨并行,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抓手,使审计人用厚实的文化理论基础夯实了创建文明机关的根基,丰富了文明审计的内涵。                          

    在盐城市审计局,到处可以感受到现代的学习理念、浓郁的学习氛围、新鲜的学习方式。每月一课已成为一项雷打不动的制度,学习内容既有审计专业知识、相关经济金融知识、法律知识,也有政治理论、思想品德、廉政纪律和礼节礼仪,还包括计算机运用、外语、普通话等实用技术及能力的培训。为了增强大家的学习动力,局党组率先垂范从中心组学习抓起,用规范的制度、严谨的学风锤炼出一个优秀的学习中心组,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多次获市表彰,2001-2002年又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表彰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集体。

    该局不仅由上至下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浓烈氛围,而且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挤出资金用于各类再教育。只要是上级机关组织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培训,该局总是争取让更多的同志参加学习。系统性的教育、全方位的培训,为该局创建文明机关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塑造了盐城审计局员工的高素质、高能力、高品位,造就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该局人员的文化理论素质不断得到提高,70%的人员在学历上提升了一个档次,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已占全局人员的80%,在历次的职称考试及种类资格考试中,该局的成绩都在江苏省审计系统名列前茅。

    文明春风吹开满园花。2006年,盐城市审计机关被江苏省文明委授予省审计系统惟一的“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市局及所辖九个县(市、区)局全部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实现了全系统文明创建“满堂红”。同时该局还连续多年赢得“盐城市文明标兵行业”、“盐城市三个文明综合奖”等多项荣誉,盐城审计的文明形象已经成为盐阜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虞建东  郭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