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效益审计工作(07-7-31)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26日,安徽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分北、南两片分别在亳州市、池州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安徽省上半年审计工作,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重点研究如何从安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投资效益审计。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战平同志,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兴如同志分别在北、南两片会上作审计工作报告。厅领导、各市审计局局长,部分县审计局局长,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和省审计厅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安徽省上半年审计工作。2007年上半年,全省共对2065个单位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违规金额15.3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6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491万元,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金额3064万元。审计处理应上缴财政1.33亿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1亿元,应调账处理金额8.29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案件13起,建议有关部门处理问题4起,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7篇。审计提出建议2986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09项,健全规章制度61份。各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和信息2128篇,被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1258篇。审计监督为构建和谐安徽、促进安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安徽省审计工作主要特点:一是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审计整改。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审计厅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促进了有关部门加强整改,完善了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突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全省统一组织了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调查、财政涉农资金审计调查、社会保障资金专项审计和全省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阳光工程补助资金等审计。三是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县(区)委书记的审计。各省辖市选择1名县(市、区)委书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试点,目前,大部分市已进点审计。截至6月底,全省共对382个单位431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四是“审计法制年” 活动突出制度建设和落实。各级审计机关以“审计法制年”活动开展为契机,强力推进机关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

    会议还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全省审计机关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的先进集体688次,先进个人719人次。14个市审计局和53个县(市、区)审计局被上级评为文明单位。省审计厅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群众性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安徽省全面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创造了基础和条件,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保证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

    会议就审计机关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即将召开的十七大精神。二要大力加强审计机关和谐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和谐文化建设,重视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三要努力提高文明创建工作质量。要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在改进“两风”、增强“两情”上下功夫;继续开展全省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全国第二届“文明单位”和第八届省级文明单位的推荐申报工作;积极参与希望工程、扶贫助困和送温暖等社会公益活动,让特殊群体切身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四要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大力开展投资效益审计,并以此推动审计工作总体上向更高层次迈进,是安徽省各级审计机关新形势下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第一,积极面对,坚决克服“等待”和“畏难”心理。只有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审计工作才能不断开拓前进。为坚决克服“等待”和“畏难”心理,省审计厅将研究提出总体工作目标,既有原则要求,又有硬性规定,切实推进投资效益审计。
 
    第二,把握全局,科学选择投资效益审计的突破口。要在认真调查研究、把握全局、了解总体的基础上,注重以下几个原则:一是重要性。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选择的项目要为政府和社会所关注,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二是可行性。所选项目应该是审计机关人力物力所及、技术条件允许、审计环境相对较好的项目。三是有效性。要确定所选项目是否具有一定的改进空间,审计的建议和问题的解决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协调稳定发展。四是代表性。所选项目要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并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较多的同类,便于把握共性,为效益比较奠定基础。
 
    第三,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投资效益审计的方式方法。投资效益审计的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需要根据具体项目确定,既可以单独开展,又可以结合财务收支、竣工决算等合并进行。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是目前投资效益审计的有效实现形式,在实践中还应该积极坚持,不断完善。要加强整合审计资源,除了加强审计机关内部和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联动协作,要充分运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力量,必要时还可以聘请专业领域的专家参与。
 
    第四,求实创新,逐步确立投资效益审计的评价体系。投资效益审计的评价体系是审计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要以法律法规、国家大政方针、人们普遍认知或约定的标准为依据,在积极探索中筛选、确定符合审计实践需要的评价指标,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系统完善的审计评价体系。第五,服务发展,努力提升投资效益审计的能力水平。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二是要强化业务指导,积极帮助下级审计机关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集成的优势,加大投资效益审计中计算机应用的力度。四是注重揭示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综合分析,写好审计报告。同时,积极稳妥、稳步推进有关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五是及时研究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适应安徽省情特点的效益审计的路子,为加快安徽崛起、构建和谐安徽服务。

    会议最后强调,今年下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科学安排,注重实效,全面完成年度审计计划任务;二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继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专项审计调查;三是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五年行动计划”;四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抗洪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五是着眼长远,提高素质,继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周仕东、潘代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