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件件有着落(07-7-3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高审计效果,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经济管理、促进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江苏省无锡市采取了三大措施,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件件有着落。

    一是以述职述廉为抓手,明确领导责任,确保审计结果落实。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能否得到落实,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关键在单位领导。无锡市十分重视审计结果的落实,近年来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审计处理结果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将单位负责人确定为落实审计结果的责任人,并把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制度规定:审计结束后,单位领导要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审计结果,公开审计内容和结果,主动听取职工意见;年终干部述职述廉时,单位领导要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由于责任明确,措施得当,各单位领导把落实审计结果作为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而保证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100%得到落实。最近,无锡市审计局对15个单位进行审计回访,回访结果显示:15个被审计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75条,滞留在企业的公有资产收益3114.09万元已经收缴财政,1605万元账外资产已经调整入账,违反规定挪作他用的专项资金1574万元已收回,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的1692万元已经上缴财政专户,审计提出的52条处理意见已经全部落实。

    二是以重点单位为突破,进行跟踪督办,促进审计结果落实。  

    经济责任审计中揭示的问题,有的牵涉到前后任领导,有的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有的还涉及职工利益,这些问题落实起来难度比较大。为了保证审计揭示的所有问题都能得到整改,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和市审计局联合成立督办小组,对重点单位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单位领导落实审计结果。某集团领导离任审计中发现该集团存在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将该单位确定为重点单位,组织部长亲自任督办小组组长,对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定期检查落实情况。经过一年的督办,违规投资资金1.2亿元全部收回,长期拖欠的财政资金1120万元全部收缴入库,领导干部在下属企业入股资金全部清退,领导配置的高档小汽车收交财政公物仓,不仅审计结果全部落实,而且树立了“新官理旧账”的榜样。今年5月,督办小组在对某区落实审计结果的专项检查时,该区区长提出清理收回借出的财政周转金3.43亿元一项比较困难。因为该项出借资金时间长、单位多,最长的一笔借款长达18年,涉及无锡行政区划调整时原来三个行政区遗留的问题,责任不清,有的单位都找不到了,希望将该项审计结果的落实不作为考核指标。督办小组明确表示:所有审计结果都必须落实到位,一项也不能少,我们将每月督查一次。随后,督办小组与该区政府共商落实审计结果的措施,决定由区财政作为责任部门,采取资金清收、资产抵交、财政扣款、司法追款等四项措施,对每一个借款逐一清查。一个月后再次督查时,已经收回资金9150万元,1.648亿元资金订立收回计划。

    三是以追究责任为保证,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审计结果落实。

    近年来,无锡市形成了部门联动机制,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审计与纪检、检察、公安建立了案件移送和相互协作机制。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及时跟进,立案调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无锡市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贯穿成一线,不仅保证和推动了审计结果的全面落实,而且更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近3年组织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对16名领导干部进行行政处理,其中10人免职、5人降职、1人撤职,纪检监察部门对9名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司法部门对17人立案调查。去年在某区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某置业有限公司长期占有公有资产收益3114.09万元,审计责成区财政限期收回,区财政虽然派人催讨但成效不大。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领导主动上门回访,要求区政府落实审计处理意见。区长亲自召开协调会,研究对策,落实责任人,在多次催讨无效的情况下,通过司法程序于今年6月21日收回全部欠款,落实了审计结果。今年年初,某空调器有限公司审计中发现公司经理违规出借资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涉嫌挪用公款,市纪委与市检察院根据审计结果,成立联合检查组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公司经理已被依法逮捕。今年某集团公司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原总经理获取的300万元业绩奖金不符合规定,市纪委在10天内就向当事人追回这300万元。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根据经济责任审计揭示的问题,制定十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和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和管理。通过有关部门追究领导责任,不仅挽救、教育了一批领导干部,惩治了一批腐败分子,而且警示和教育了广大领导干部,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