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培训班在怀柔举办(07-7-27)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25日上午,2007年全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培训班、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举行,李金华审计长亲临会场看望学员并做重要讲话。
 
    近几年,随着国家涉农资金的投入比重加大,以及社会舆论对涉农问题的热切关注,审计署审时度势,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李金华说,近几年,“三农”问题一直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战略性问题,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小康也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审计调查都涉及到一个“农”字,审计工作内容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从整个国家财政支出的结构来看,随着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国家势必会逐步加大经济建设的投入,也就是要把更多的财政支出投入到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上去,让城市和农村的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大量增加的成果,其中财政支出要向农村倾斜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有农民的问题处理好了,国家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的愿望才可以实现。因此,随着涉农问题在国家社会经济中的影响越来越大,所涉及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广,牵涉的人员越来越多,作为各级审计机关特别是县一级审计机关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那就是在今后我们要把大量的审计力量投入到涉农资金的审计上去。面对目前涉农资金分布点多面广的现状,审计部门要把这方面资金监督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们更要注意这些资金的监管和使用情况,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李金华指出,对于这两项资金的审计,一定要做到抓住要领、抓住重点。其中要注意四个方面:一要把总体情况把握住。在审计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的过程中,要切实了解该地基金总体规模如何,现在惠及了多少农民,还有多少农民被排除在外,基金的使用情况、结余情况、发展趋势怎样,只有把总体情况把握住了,才能更好地安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二要注意在体制、制度、管理、安全上的主要问题。首先要研究其管理体制有什么问题,面对如今社保资金统筹级次过低、征缴规模过小、征缴力度不够和资金的收缴管理分配由一个部门从头管到尾的现状,审计部门应当加强对管理部门的审计,防止出现重大问题。三要注意对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对于一些重大案件决不放过。通过对一些重大案例的宣传,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使大家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四是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作为审计机关应当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财政支出、专项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度。只要不涉及到国家机密的内容都应当向老百姓公开,这也是抵制腐败的一个根本办法。只有广大老百姓真正拥有参与权、话语权、监督权,很多问题才可以得到纠正和解决。
 
    李金华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负起责任,如实报告审计情况。审计系统要切实落实责任制,要把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当好人民利益的保护神,做到守土有责。作为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同志更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既对法律赋予的职责负责,又要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于报告的审计情况一定要做到真实可信,决不能“层层消化”,以免直接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有些问题的决策。
 
    最后,李金华亲切问候所有审计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在高温季节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韩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