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文明创建目标清措施实取得累累硕果(07-7-26)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为主线,以服务改革和经济发展为根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动机关建设、队伍建设,审计水平和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一、科学规划,明确目标
 
    制定了《十堰市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并根据规划,每年拟定出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创建活动内容,并且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安排和部署。全市审计系统文明创建步调一致,年初有计划,中期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约束、督导、激励三管齐下。从而使文明创建工作既有远景目标,又有近期活动,形成了“年年都有新目标,一年一个新台阶”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积极探索,完善机制
 
    完善了教育机制、宣传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投入机制,在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的同时,利用报纸、网络等载体,交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行评代表、意见箱、电子信箱多种方式,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机关内部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奖惩机制,强化目标责任。将创建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务计划,为文明创建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大胆创新,提高水平
 
    大胆引入商品领域的品牌理念,打造三大品牌。第一,围绕 “致力于建设学习型机关,加紧塑造‘八型’干部”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 “八型”干部品牌。“八型”干部即:要着力培育政治坚定型、思维超前型、理论学习型、业务钻研型、工作创新型、执法公正型、生活律己型、人才复合型的新型审计干部。建立了目标考核机制,将“八型”目标量化、细化,对各项工作、各个单位、每个人实行动态的量化管理。第二,围绕实施文明创建“四三二一”工程,着力打造 “四三二一”文明创建品牌。以“以教育德、以训强能、以律促廉、以勤创业”为主题,通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单位、文明系统创建活动,达到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实现“两个文明”建设达一流水平的目标。第三,围绕审计工作职能和山区的特点,着力打造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社保资金审计五大审计业务品牌。
 
    四、激发热情,倡导和谐
 
    坚持以人为本,高唱‘十气’之歌,激发干部职工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十气”之歌,即正气歌、朝气歌、和气歌、服气歌、养气歌、锐气歌、勇气歌、狠气歌、骨气歌、名气歌。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认真解决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相处、生动活泼、安全有序的良好氛围。
 
    五、文明审计,协调有方
 
    制定《审计文明礼仪公约》,积极引导审计干部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听取和研究被审计单位意见,做到既敢于坚持原则,又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减少对审计的抵触情绪,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全面实行送达审计,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减少与被审计单位发生经济联系的机会。在审计中加强廉洁自律,建立局长、分管局长、科长、审计组长四级廉政责任制,完善廉政情况公开监督、廉洁自律报告、审计回访、廉政档案、考核奖惩等五项制度,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六、全面谋划,长效发展
 
    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等有机结合,建立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刘迪和   李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