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办认真部署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07-7-23)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召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五五”期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一、突出“三个重点”,健全一套规范运作的好机制

    为使全办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意见》突出了“三个重点”,切实加强对全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指导。

    一是突出保障有力。具体做到了“三个抓”。一是办领导亲自抓,定期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由办主要领导主持,办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二是由法制处具体抓,调整充实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明确由法制处具体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三是各处室主动抓,各业务处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立足专业法律法规,抓好各级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二是突出规范运作。具体建立了“三个一”。一是制定了一个实施意见,根据审计署要求及该办“五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做了专门部署;二是完善一套规章制度,全办建立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等;三是统一一把尺子考核。意见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做出了专门规定,把学法纳入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之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三是突出精心组织。具体把握了“三个性”。一是学习内容的针对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审计机关内部规章制度;二是师资队伍的权威性,要求邀请知名法学专家对全办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提高学习成效;三是方法的灵活性。采取带着问题选专题学,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开展讨论学,主要领导亲自登台带头讲、带头学、以讲促学等办法。

    二、加大“两个力度”,探索一条学以致用的好路子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的目的在于促进依法行政,该办还要求从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大依法决策力度。意见要求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聘请权威法律机构、法律人员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从法律角度论证决策的可行性。

    二是加大规范执法行为的力度。为确保依法审计,“五五”普法期间,该办将从规范执法依据、程序、结果等方面,严格审计执法行为,对违规执法的从严追究责任,为确保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三、坚持“两个结合”,创造一个加快发展的好环境

    一是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加强干部考核工作结合起来。该办要求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之中,将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考核领导干部完成年度学法情况和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等情况,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是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构建和谐审计环境结合起来。要求全办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提高依法决策、行政、办事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一流特派办、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提供有力保障。(韦有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