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到国家文物局作审计专题报告(07-7-2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10日上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应邀为国家文物局作了审计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主持,局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和全体财务人员共1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审计署文化体育审计局的同志也参加了报告会。
 
    李金华审计长的报告分四个部分,即中国审计的发展历史、我国政府审计的一般状况,中国政府审计机关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当前我国政府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政府部门加强财务和预算管理的建议。
 
    李金华指出,预算执行审计是所有国家审计的第一位任务,是审计永恒的主题,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主要发现有预算不准确;挤占挪用预算资金;应缴未缴、截留收入和违规收费;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管理不规范和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不严等六方面问题。为此,李金华审计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各部门要提高对预算和预算执行重要性的认识,要站在法律的高度执行预算,要树立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思想;二是要逐步细化预算,努力做到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要逐步公开部门预算,增强透明度,这是减少腐败的重要方法;四是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财政制度,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监督;五是各部门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关心了解财政财务工作。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做了总结。他指出,李金华审计长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使大家接受了一次审计法律和审计知识教育,提高了对审计职能、本质要求及审计目的的认知水平,了解和理解了审计监督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报告也使大家接受了一次如何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教育,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刻领会报告精神。他还要求,局党组要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一次座谈会,推动落实审计决定工作的不断深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加强监督,从体制、机制和法制层面深入分析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深化改革的要求去思考和提出管理、改进工作的政策性建议,促进文物保护工作的健康发展。
 
    专题报告前,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和国家文物局主要领导会见了李金华审计长。会后,国家文物局党组全体成员又与李金华审计长进行了交谈,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