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持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07-7-19)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两个《暂行规定》和修改后的《审计法》以及武昌区《对区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的实施意见》,严格依法审计,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审计工作“三重视”。一是积极争取区领导重视。该区领导多次听取经济责任审计的专题汇报,该区组织部还专门发文建立同区执纪执法部门联系通报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列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二是促使被审计人重视。该局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宣传力度,使被审计人充分理解和重视审计工作,积极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三是高度重视审计项目的实施。在组织经济责任审计时,该局都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认真制订方案,统一标准、范围、口径及要求等,分管领导积极搞好协调,使每年的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审计程序“三到位”。一是审前公示到位。每个审计项目在实施时均按要求对审计事项进行了公示,并在被审计单位设置了意见箱,公示举报方式等。二是审计环节到位。在审计实施中该局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暂行规定》及《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南》要求进行,工作环节全部到位。三是审计复核到位。对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该局严格执行三级审计复核制度,重要问题和共性问题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以确保审计报告质量。

    审计重点“三突出”。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意突出经济决策、内控制度、廉政纪律三个方面的重点,做到“三必查”:一是经济决策必查。看有无投资决策失误,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情况,有无由于盲目提供经济担保造成连带责任和损失。二是内控制度必查。看有无由于内控制度不健全或不完善,致使国有资产、单位财产失去监督、导致资产流失严重等情况。三是廉政纪律必查。看有无超标准分配住房、超标准领取奖金补助等方面的情况。

    审计评价“三分清”。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部分,该局在审计评价中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分清主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进行审计评价,在揭露问题的同时也反映其在经济管理和经济决策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二是分清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夸大、不缩小、不拔高、不贬低,既分析产生的主观原因,又分析产生问题的历史环境和客观条件。三是分清财政财务收支事项与其他事项。要求作写实性的评价,对审计范围之外的事项不作评价,对评价根据不明确的、政策吃不准的、事实不清的、证据不足的不评价。

    审计效果“三落实”。该局的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全区区管干部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普遍提高。通过审计,很多领导干部都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部分部门专门请审计人员上门培训讲课。二是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得到加强。该局审计决定下达后,很多被审计单位都积极落实,采取了一系列建章建制的措施,使财务管理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三是为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一定的依据。该局的每一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都抄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并向区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为区委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较为真实的依据。(严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