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各市人大、政府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结果(07-7-17)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部分市级审计机关陆续向本级人大、政府汇报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人大、政府充分肯定了审计机关的工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积极落实审计建议,抓好审计整改工作。
 
    抚顺 在市政府召开的第44次常务会议上,抚顺市审计局局长胡新作了《关于200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会议认为,审计部门在促进政府依法理财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审计报告肯定的政府财政管理改革及运行情况,把握的准确到位;政府重视审计揭示问题整改,加强了财政收支管理,见到了成效,但对现存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处罚、纠正和教育力度。
 
    抚顺市市长刘强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审计报告是代表市政府向人大报告工作的,对此要高度重视,要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分析原因,查找结症所在,以便政府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就今年审计报告所揭示的问题,刘强市长要求各位副市长,在所分管的部门和单位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堵住一类漏洞。
 
    本溪 本溪市审计局局长王佳才同志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报告了200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常委们在审议报告时一致认为:近两年该市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今年的审计工作更有提高,审计局能够站在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高度,本着对政府和百姓负责的态度, 敢于揭露问题,特别是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单位直接点名,透明度较高,充分表明了审计机关维护全市财经秩序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报告还对2005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反馈,认为市政府对问题的整改进行的比较彻底,纠正问题并不仅限于就事论事,而是通过建章立制,从源头上予以根本解决,充分反映了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整改意见的重视程度。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分析掌握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同时,从财政制度改革、预算管理体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完善制度,重点加大了对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和涉农、棚改、治沉、城建、技改贴息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提升了审计质量。另外,在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查处的同时,对如何整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措施,这也是本次报告不同于往年的一大亮点。
 
    会议还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审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强化对财政收入的审计监督力度;二是加强对固定资产和往来账款的清理和监管;三是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四是建立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五是稳步推进审计公告制度。
 
    营口 营口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做到稳中求变,变中求新。一方面在坚持常规审计的同时,加大数据分析力度,通过关联对比发现问题成因;在提出改进意见的同时,扩大审计范围,延伸审计相关资金和相关单位,使审计工作逐步从真实性审计向效益性审计转变。另一方面结合历年审计成果和全市经济状况,在审计支出的合理性同时,不断加大对收入真实性的审计力度;使审计报告向综合性报告转变,对全市经济状况、发展前景、财政负担等问题提出分析意见和解决对策,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部门服务全局和经济监督的职能作用。
 
    针对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该局提出了提高财政综合预算管理能力,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有效发挥核算中心的职能作用;积极扶持本级财源,夯实税基,强化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强化预算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的管理水平,完善考核监督制度,从机制上避免资金体外循环;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管理等五条审计建议。
 
    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认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凡利指出,审计报告全面、准确,既恰如其分地肯定了政府财政工作的成绩,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审计意见切实可行。要求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预算法,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的自觉性;要依法组织好预算收入;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丛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