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07-7-6)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金华就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提出五点要求:探索建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理念;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

中国审计报讯 “初步统计,十六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有1810个获得了文明单位称号,其中,全国文明单位21个,省级文明单位312个,地市级文明单位719个,县级文明单位758个。积极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造了基础和条件,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保证了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据统计,2003年以来,全国共审计49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2300多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6700多件。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5日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李金华审计长对十六大以来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此次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解放军审计署、中央组织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出席了会议。广西自治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陆兵,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翟卫华到会并讲话。副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了5日的全体大会。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党的十六大以来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研究讨论今后的发展措施,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发展。

李金华审计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提高认识,把握规律,推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发展》的报告。在简要阐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后,李金华强调,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同时,更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事业发展,提高人的素质和精神文化素养的内在要求。他将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在审计工作发展中的作用和经验,重点概括为五个方面。

——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思想理论保证。李金华说,这些年来,审计机关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审计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和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的能力。
 
——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李金华说,审计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突出了以审计文化和廉政建设为重点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实践活动,通过树立和弘扬以“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精神,增强了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了审计监督效能,保证了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通过狠抓以“八不准”审计纪律为核心的廉政建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李金华说,这些年,审计机关把“塑造队伍发展事业,发展事业凝聚队伍”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了建设高素质的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管理人才队伍的目标,逐步打造出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基本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

——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制度和技术基础。李金华指出,制度建设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审计机关始终把推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终目标,逐步构建起了以宪法为依据、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主体、以审计准则为基础的比较完善的审计法律体系,制定了涵盖综合管理、业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审计机关积极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工作方式,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为审计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李金华说,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为审计工作构筑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文明共进的和谐氛围。近年来,全国审计系统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普遍开展了“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内涵不断丰富。随着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审计工作的外部环境也得到不断改善;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被审计单位更加理解和配合审计工作,逐步形成了和谐共进的局面;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了工作联系和协调会商机制。此外,随着审计监督力度的加大,审计工作获得了社会公众和舆论的支持和关注,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勇于奉献、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广泛赞誉。

审计机关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加深认识,逐步把握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基本规律,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对此,李金华进行了总结归纳。他说,党委(党组)的组织领导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促进审计工作发展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落脚点;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落实以人为本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加强学习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前提。

在讲话中,李金华就如何推动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探索建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理念。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探索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理念。从审计工作本身看,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审计,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准和职业素养;加强和谐机关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工作全局,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要建立党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格局,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特色,创新载体。审计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摸底,掌握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特点和需求,选择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保持创建活动的活力,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同时,还要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建立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制度,不能为创建而创建,不能搞形式主义。

四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各级审计机关要善于发动群众,号召审计干部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成为审计干部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

五是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要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精心挑选出一批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利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要时刻注意加强舆论引导,使审计工作成为一种受到社会普遍认同和尊敬的职业,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自豪感。

审计署领导和来自署驻地方特派办、派出审计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南京审计学院、部分地方审计厅局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有7个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许亦闻/文 顾瑜杰/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