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在反腐倡廉中发挥四大作用(07-7-2)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立足于审,着眼于帮,既坚持依法审计,又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准问题、分析原因,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改进建议,监督与服务并举,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了四大作用,社会效果明显。
 
    ——发挥了约束作用。该局积极扩展审计监督范围,体现了审计监督全方位的外部约束作用。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财政资金分配及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做到制度化,有效地防止了截留、坐支、挪用等问题的发生,保证了财政资金的专款专用。二是拓展专项资金审计。通过加强对农业、社会保障、教育、固定资产投资等专项资金的审计,进一步突出了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评价,规范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三是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级领导干部做到了离任必审,任期轮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自律理念和责任意识。

    ——发挥了惩戒作用。该局不断加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力度,充分体现审计监督在干部监督管理中强大的威慑力。一是通过审计监督,充分揭露和遏制违纪违规问题,促进了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纠正存在的问题,加强内部管理,自觉遵守财经法规,用好投资决策权、资金分配权、资产处置权和费用审批权。二是审计中注意发现经济案件线索,及时将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线索移送纪监部门和检察机关,依法查处,惩治腐败。2005年以来,金山区审计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移送了2起案件线索,涉案人员5人,其中3人受到刑事处分、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大大增强了审计的威慑作用。

    ——发挥了防范作用。该局通过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在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发挥相关部门联合互动的防范作用。纪检监察部门对于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深入调查,及时立案认真查处;组织部门把审计与加强干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各部门配合协调,各司其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防范网络,保证了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性。

    ——发挥了预警作用。该局一是针对审计查出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完善财经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问题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二是通过审计联系制度,及时纠正财务基础性问题。去年以来,共为60多家被审计单位提出财经管理及企业增效建议意见313条、调整不规范往来账款8080万元、提供审计咨询24次、为55家被审计单位完善了内控制度。三是把财经法纪教育纳入了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去年以来,已经为1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作了财经法纪专题讲座,今年又精心编写了《领导干部财经知识100题》一书,分发给每一个区管领导干部,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财经法纪观念,严格执行各项财经规定,当好家,理好财,做勤政廉政的表率。(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