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审计厅党组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审计理论研讨会(07-10-26 )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谋划审计工作新思路,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党组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2007年审计理论研讨会。该厅领导符兴、林东、何洪彬、何琳、刘自更和各部门、省内审协会及各市、县(区)审计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到会看望了参会人员,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经济越发展越离不开审计工作。各级领导都要重视、支持审计工作,送来的审计报告都要认真阅批。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支持审计工作,认真接受审计并抓好整改。审计机关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要关注民生,为老百姓服好务。

会议组织大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通过学习,大家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总结了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今后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纷纷表示,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就“服务型政府·公共财政·审计监督”主题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这次研讨的主题新颖,紧贴十七大精神,紧扣工作实际。通过研讨,大家对服务型政府、公共财政和审计监督的相互关系有了深刻的理解,达成了共识: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二是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需要;三是公共财政与服务型政府是一脉相承的,服务型政府需要公共财政的支撑,公共财政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公共财政,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审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大有作为,大有可为。五是要根据十七大关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深入开展审计工作,发挥好监督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全省审计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通过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做好党组提出的“两个转化”工作,即把先进的审计理念转化为审计实务,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的成果。三是按照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审计业务工作。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公共财政,不断深化审计监督;围绕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加强效益、环保、投资等审计,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围绕制约监督权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廉政建设;围绕民生问题,重视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四是根据十七大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为全省审计工作上台阶打下了一个好基础。通过研讨对服务型政府、公共财政的推进有了深刻的理解,明确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会议开得很成功,不仅时机选得好,研究的主题定得好,研讨的方式也比较灵活,有发言、有点评、有探讨、有分析,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高原)
图为会议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