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倡导念好文明审计“四字”经(07-11-2)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2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文明审计的要求,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党组纵观审计工作全局,立足审计工作实际,以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审计队伍为目标,倡导念好文明审计“四字”经,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
 
    ——念好“育”字经,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该局党组要求把文明审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指示精神和李金华审计长关于文明审计的“六项”要求,充分认识文明审计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文明审计的精神实质,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帮助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和文明审计的自觉性,筑牢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
 
    ——念好“学”字经,提高文明审计能力。该局党组号召审计人员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踏踏实实向书本学,学审计、学财经、学各行各业的法律、法规;认认真真向实践学,学政治、学业务、学各门各类的方法、技术。以只争朝夕的气魄、与时俱进的智慧抓紧学习、抓好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中干、干中学;正确处理工学矛盾,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真正转化为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审计的能力、审计创新的能力、综合分析的能力,从完善宏观管理的角度和体制上、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领导提供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决策依据。
 
    ——念好“廉”字经,塑造文明审计形象。该局党组强调审计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两慎”:一是慎独,在独立开展工作、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始终与廉洁为伴,不做任何有损审计机关形象的事,坚持廉洁从审,并经得起检查;二是慎权,在使用审权的时候,要始终想到审权是党和人民给的,要始终想到领导和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希望,要始终想到党规党纪对审计人员的约束和监督,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得住金钱、物欲、美色诱惑等各种考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和影响,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用公信力维护审计形象,真正做到敢于审计,善于审计,树立审计威信。
 
    ——念好“法”字经,确保文明审计质量。该局党组提出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审计法》、《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审计人员文明执法观念;另一方面要抓好审计质量的“三个环节”:一是严格审计执法程序,规范发放审计通知书、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复核等审计行为;二是实行审计执法公示,在审计具体项目时要将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时限、审计纪律、审后结果、举报方式等内容在一定范围内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公示,加大审计执法的透明度,促进文明审计的公开和公正;三是加强审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执行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审计证据的客观性、工作底稿的规范性、审计事实的真实性和审计定性的准确性、审计评价的客观性和恰当性、适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等,保障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