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狠抓学习 力促学用结合(07-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6日】
【来源: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按照“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狠抓学习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使学、用两结合两促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抓好服务,完善机制,在着力加强学习的规范化上下功夫

    为推动学习的不断深化,该局狠抓学习的规范化建设,坚持做到“三促”:

    服务到位促学。一是发挥综合部门作用。局人教科坚持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专题,并且报局党组研究审定,以正式文件印发给各业务科室以使对照学习。二是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该局成立了“信息写作、业务交流、计算机”3个学习小组,各小组成员除加强自身带头学习外,还负责为全局提供必要的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资料,组织专门讲课,办理学习活动的具体事务等各项服务工作。三是提供必要的学习保障。在学习经费上,该局每年将学习经费列入了预算,确保专款专用并根据实际情况追加;在学习阵地上,设有专门的学习场所,并提供必要的学习用具,营造了优雅舒适的学习环境。

    领导带头促学。该局党组按照“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总体要求,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努力打造一支理念新、作风正、素质高、业务精的审计干部队伍,并倡导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中起表率示范作用。一方面完善了党组中心小组学习制度。制定了机关学习计划及管理办法,每月安排一个专题集中学习辅导,要求班子成员带头上讲台讲课。另一方面抓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心组成员都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写理论文章。

    完善机制促学。该局研究确定了长期学习制度,就组织形式、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档案、考勤与考核、交流研讨、形成成果、学习汇报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并在实际学习中认真落实。

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在努力提高学习的吸引力上下功夫

    为确保全体人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他们还精心策划了学习内容,大力创新学习形式,有效提高了学习质量。

    在内容安排上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抓好上级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学习。今年以来,他们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等,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二是坚持立足审计事业抓好学习。重点围绕荆门审计长期发展战略与思路,就发展中的某一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三是坚持根据个人实际安排自学。年初,根据个人实际制定全年自学计划,并报科室负责人审阅,人教部门备案,确保不断完善个人知识结构,全面提升素质。

    在学习方式上坚持“三个结合”。近年来,该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内联外引,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了学习的深化。一是坚持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努力使学习活动经常化。在集中学习上,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提前安排好授课人;在个人自学上,要求每个同志充分利用休息日开展自学,规定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二是坚持走出去考察与请进来交流相结合,努力使学习多样化。今年,分别由2名局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赴上海、宁波、四川、重庆等地学习项目管理、投资审计等先进经验及做法。同时,还采取引进来办法加强横向交流。三是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努力使学习贴近实际。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长期坚持“四个一”的学习方法,即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形成一批成果,推动一项工作。对于每一个大的专题,总要通过多次讨论,形成统一意见。

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在大力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近来,该局着眼于对理论的实际思考和运用,着眼于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学用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果。

    着眼于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理念更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在学习上,该局致力于通过学习来解决大家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如在如何利用计算机审计问题上,刚开始有的同志认识不足,通过学习交流,体会到计算机审计的好处,对信息化也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使其更加努力学习,学会掌握运用。

    着眼于关注民生热点,切实服务经济建设。他们通过学习,在全局上下形成统一思想,始终把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审计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把审计监督职责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通过学习一系列惠民政策、财经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实民本审计观,不仅推动了审计工作发展,也获得了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也提高了审计公信力。

    着眼于指导工作实践,增强学习辐射力。审计部门是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审计人员必须掌握更多的经济理论知识和其他部门的政策法规以及规章制度。该局在学习时注意根据专题和工作需要,注意前瞻性和系统性,注重把学习成果直接转换为应用过程。比如在财政效益审计方面,通过对效益审计系统地学习,对财政效益审计的目的、内容、方式、方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对审计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新的工作思路,进行推广应用,促进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