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 实施人性化管理(07-11-7)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坚持人性化管理,注重研究和满足审计干部不同需求,从而激发其创造力和潜能,取得显著成效。三年来,该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69个,为财政增收节支3.6亿元,审计决定执行率达100%,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7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队伍建设同时有力促进了该局的三个文明建设,该局连续被评为南通市文明单位、南通市文明行业。2004年度作为唯一的市级机关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5年被评为南通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006年被评为最佳办事单位。还先后获得江苏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关心审计干部的能力培养

    能力是体现作风的必要基础。为此,不管审计项目任务多么繁重,该局每年都要安排20天左右的时间,对全局人员进行集中整训。先后举办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辅导、计算机审计、财政预算管理、渎职罪认定及案例分析等讲座。同时组织审计项目经验交流、优秀项目评比、“查案专家”传授、审计“窍门”演示等活动,为审计人员搭建学习探讨新的审计方法和技巧、交流吸取好的审计经验和心得的平台。近年来,该局举办审计业务专题讲座和培训30余场,参训人员达3000多人次。特别是在计算机审计方面,该局先后投入数百万元,购置现代化办公设备,并抓好常用软件的应用普及工作,目前,该局业务处室已全面应用审计署开发的“AO软件”。该局还连续三年开展了计算机小软件、小工具、小程序(简称“三小软件”)的设计、演示、评比活动,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在2004年省厅组织的计算机应用竞赛中,该局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各一名,并摘得了全省团体一等奖的桂冠。2005年,审计署AO软件应用实例评选中,全省4篇实例获审计署优秀奖,其中该局有2篇;2006年,该局又有2篇AO实例获审计署优秀奖、5篇获审计署应用奖,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2篇获审计署优秀奖,8篇入选审计署专家经验库。

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进步

    近年来,该局先后组织实施了多轮干部竞争上岗,有41名优秀干部通过竞岗,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同时施行审计干部岗位轮换,提出青年干部两年轮岗一次的长期可行计划,并加以实施。近几年,全局干部轮岗面达96%。该局在干部竞岗、轮岗、招录、教育、培训等人事教育管理工作方面的做法先后被《中国审计》、《江苏审计》、南通电视台、南通电台进行宣传报道,《中国审计报》加了编者按语向全国审计系统推广该局培养青年干部的做法。2005年,记录该局干部队伍建设的专题片《审计工作者之歌》,经省委组织部推荐到江苏电视台《时代风范》栏目,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典型播放,该局也因此先后荣获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成果奖和人才工作创新成果奖。
 
关心审计干部的文化生活

    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审计处(科)长展风采演讲”,让全市审计系统的中坚力量走上讲台一展风采;邀请美籍老师和青年干部一起走进英语沙龙,展示审计干部的英语口语水平;组织45周岁以下干部申论写作考试,展示审计干部的写作水平;举办佳作欣赏读书会,展示审计干部的文学欣赏水平;开展审计技巧演示比赛,展示大家计算机审计水平;组织素质拓展训练,提升大家的组织策划、创新思维、团队协作能力,体现审计人勇于拼搏,不畏困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审计精神大讨论活动,总结提炼出“忠贞克己、明礼阳光、勤恳有为、简约包容”的南通审计精神,在全市审计系统推广弘扬。组织全系统 “审计文化”辩论赛,让审计干部从知识积累、分析理解、辩论技巧、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大比拼,场面精彩、辩论激烈,到场的学者、名流赞不绝口。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仅满足审计干部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更寓教于乐,培养和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关心审计干部的后顾之忧

    为了能够让审计干部多感受到组织、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该局制定了《优秀审计人员休养制度》,每年都要组织全市审计系统的功臣们到外地休养,激励审计人员爱岗敬业。该局连续九年开办“审计骄子”暑托班,为忙于工作而无暇照应小孩的审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这两年,该局还针对有车一族增多的情况,请来交警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针对审计工作忙无暇顾及家庭的情况,请来专家传授如何教育子女的经验;针对审计人员文化需求的提高,请来大学教授开设名曲欣赏讲座。特别是为了解决审计组在外的就餐问题,该局在市区范围内,安排了6家就餐点,审计组可持本局餐券就近就餐,局每半年派人到就餐点凭券结账,遇有特殊情况无法就近就餐时,该局派车去接回单位用餐或送餐,确保让在外在审计人员能够吃到热腾腾的可口饭菜。为此,局机关食堂专门配备了40多只钢精锅用于为审计组送餐,近3年,送餐达1630多人次。此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干部群众赞扬:审计局廉洁审计动的是真格的。市领导说,审计局在审计期间不在被审计单位吃一顿饭,真是难能可贵。所有这些,体现了和谐文明的人际关系,营造了 “绩优、人和、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工作环境。(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