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审核 认真整改 审计署太原办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质量(07-11-2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通知》和审计署的有关要求,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最近利用半年时间对全办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一次严格细致地审核,分析原因,总结经验,认真查找和解决了一些人事档案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档案的内在质量,进一步改进了档案的管理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几年,该办始终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组部和审计署的有关要求,档案材料能够做到及时收集,及时归档,及时整理,实行了人事档案的电子化管理,每两年进行一次档案目录的更换,并能够及时修订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质量在署现场会后又有了新的提高,始终保持了档案目标管理一级水平。

    档案审核中,该办严格对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检查验收评分表》,对所有在职干部人事档案逐卷审阅,逐页鉴别,逐项核对,不仅核查了干部人事档案进办以后形成的材料,而且还核查了其它历史材料;不仅核查了档案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而且还核查了档案材料记载的完整性;不仅核查了档案材料的分类排序,而且还核查了档案材料的加工裁切。特别是对《干部履历表》、“三龄一历”材料、入党材料、奖励材料、干部任免材料、工资变动材料等重要项目进行了重点审核。审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缺少材料。如,缺少入党材料、任副处以上考察材料、考核等材料;二是涂改材料。如,材料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备;三是材料加工的问题,有一些历史材料有破损、卷角、折皱等问题。

    审核中查出的问题涉及到诸多方面,该办在核实准确的基础上进行了仔细分析,分门别类做好登记,并尽量做好补充完善和纠正工作。对于审核查出的问题,缺少的材料,及时到相关部门进行了追要收集;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材料,严格按照规定重新制作填写或补充完善。对于在档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该办进行了全面的汇总,认真研究归纳问题的类型,仔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以这次档案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并对档案管理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该办在档案管理制度中规定今后要把好四关:

    首先要把好档案接收关。新转入的档案必须进行认真检查,对于缺少的档案材料要注明并及时向转入单位索要,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要退回补充。

    其次要把好材料制作关。人事教育处在承办干部任免、交流、考核等工作时,要认真制作和收集档案材料,及时登记归档,确保档案材料完整、齐全、规范。

    第三要把好材料移交关。对产生档案材料的相关处室,制定出归档材料的书面要求,对移交的材料要认真登记,严格检查,严格把关。

    第四要把好定期检查关。每年初要将上一年度归档的材料认真检查一次,每两年更换档案目录时要进行检查,每四年按中组部要求审核一次归档的材料。

    该办通过此次档案审核工作,发现和纠正了档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把档案管理的重点放到档案内在质量的提高上,档案审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