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质量交叉检查 提升业务水平(07-11-29)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9日】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现场会,统一组织检查已审结归档的2006年度审计项目。此次检查采取集中交叉检查的方式,从市局机关10个业务处和13个区审计局抽调了23名业务骨干,集中3天时间,重点抽查了全市统一安排和组织的69个审计项目,每个业务处和区审计局分别交叉检查3-5个审计项目。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审计实施方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起到指导、规范和控制审计过程的作用;审计证据的收集、取得是否合规,审计证据是否具有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审计日记是否真实、完整地记录了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全过程;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的审计结论或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做到内容完整、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表述恰当;审计文书的编制、审核、复核、审定等程序是否按规定进行,审计报告等审计结论性文书的内容是否真实、完整、合法,审计评价、处理处罚和移送是否恰当;是否在规定的期限内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论的采纳执行情况,并取得相关证据。通过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发现审计项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促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通过采取交叉检查这一新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模式,达到了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以检代培的目的。各单位以这次质量检查为契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相关质量控制制度的落实,努力改变多年来形成的不符合审计署6号令要求的一些习惯做法,建立健全更加规范有效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使之成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全市审计机关整体业务水平。(吴震雄)

                                                                      图为武汉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现场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