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加强审计科研工作(07-12-17)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7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科研工作,从组织领导、选题立项到实际实施、经费保障等环节,加强了审计科研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审计科研工作领导小组和两个审计课题调研组,该局领导担任了课题组组长,八名科室负责人为课题组成员,课题调研参与面占全局人员的三分之一。二是抓好科研课题选题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筛选了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质量管理等6个课题,确定了《关于审计质量管理的实践和思考》、《新农村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研究》的研究课题,对选题的意义、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以及主要观点、预期价值、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证、预期研究成果和经费预算等进行论证。三是按照市局关于《审计科研课题立项通知书》的要求,专程到市局科培中心请教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的方法,认真填写好课题立项申请书,及时向市局提交了两个审计科研课题的立项申请书,经市局审计科研课题领导小组评审同意立项。

    强化科研方法。一是选定了两个课题的执笔人,由执笔人组织课题组成员对课题进行了调研和赴外地学习考察,设计了课题的基本框架,执笔人在确定的基本框架内形成了两个课题的初稿。二是课题组组长以及课题组成员对课题初稿的内容进行审阅,要求对课题的结构、主要观点等撰写一千五百字的修改意见,供课题组执笔人进一步修改时参考。三是11月23日——24日,召开了《关于审计质量管理的实践与思考》、《新农村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研究》课题研讨会,课题组执笔人介绍了选题意义、课题框架、主要观点、应用价值和主要参考文献等情况,课题组成员对课题初稿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局领导对课题初稿作了基本评价,对课题篇目的布局和框架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在审计实践中开展理论研究,将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审计实践,推动金山审计事业新的发展。区人大财经的领导应邀参加了研讨。四是在研讨的基础上,执笔人进行第三稿修改和完善,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点评,力求课题调研成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

    立足结合实际。一是明确了科研单位课题研究与基层审计机关课题研究的不同点。科研单位课题研究偏重于理论,基层审计机关课题研究在研究理论的同时,更注重于实践,既要有一定的理论观念,又要有一定的实践总结。二是明确了基层审计机关课题研究的立足点。金山区审计局把课题研究的立足点放在审计实践中,在审计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在两个课题研究中,总结了近几年来在审计质量管理和新农村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和新农村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的想法,为今后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和新农村建设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