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计中普法 以普法促审计 审计署武汉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07-12-18)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按照审计机关“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坚持“在审计中普法、以普法促审计”,狠抓各项普法任务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认真部署,领导带头。该办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统一部署。年初,武汉办制定了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安排,对领导干部本年度学法用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二是领导带头,开展了多次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考核。该办将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考核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情况和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等效果。
 
    加大宣传,强化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局域网开展宣传,及时更新普法宣传专栏,补充最新的法律法规,先后编发了《审计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专辑。二是为干部职工购买普法书籍。先后购买了《“五五”普法干部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释义》等普法读本,方便审计人员随时查阅。三是加强普法培训。《物权法》颁布实施后,武汉办专门邀请武汉大学法学教授为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解读实施《物权法》的相关问题。
 
    规范执法,强化监督。一是规范了审计组、业务处、法制处三级审计复核和法制处内首次、交叉、负责人三层审计复核的意见格式,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层的审计复核责任。二是规范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根据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专门发文明确重要审计业务会议和一般审计业务会议的范围、人员、议程,以及审计业务会议的记录格式。三是针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质量控制薄弱环节,组织对全办实施的8个审计(调查)项目开展了审计质量检查。
 
    抓执法衔接,促协调配合。一是建立执法联动机制。联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公安厅、监察厅等13家单位,共同制定了《湖北省打击经济犯罪协调会商机制》,在正常的司法制度和工作程序基础上,逐步形成完整的监督、防范、侦破体系,建立预防和打击经济犯罪部门间协作长效机制,形成更加有效的监督合力。二是加强与纪检司法机关执法衔接工作的研讨和培训。今年年中整训期间,武汉办与检察机关联合举办了“贪污贿赂、渎职罪案件法律规定和立案标准”法律知识研讨活动,邀请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的同志,为全办审计人员讲解贪污罪等典型职务犯罪的有关法律规定、立案标准等,促使审计人员进一步完善审计手段、严密取证程序,提高审计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逐一与地方相关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促进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结案和查处。
 
    学法、用法、执法,审计人员法制意识和法律水平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据统计,今年以来,武汉办审计共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23亿多元,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1700多万元;上报各类审计信息117篇,被审计署《审计要情》、《重要信息要目》、《审计简报》采用53篇,被国办、中办采用56篇(次),被国家领导人批示36篇(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