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投资效益审计工作现场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9至20日,安徽省投资效益审计工作现场会在合肥召开。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战平同志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群同志作工作报告。合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同志到会致欢迎辞。省审计厅领导,机关各处室、省经济责任审计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省17个市审计局局长、分管局长,综合(法制)科科长、投资审计科科长和部分县(区、市)审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关系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包括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更包括经济效益的提高、资源消耗的降低、生态环境的改善。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通过大力开展效益审计,遏止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高速度高消耗低效益,以及投资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促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近几年来,投资对安徽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加大投资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加快发展的主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的效益效果,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对于安徽省加快发展、奋力崛起至关重要。因此,开展投资效益审计,是安徽省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安徽省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要从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投资效益审计的重大意义,以此作为效益审计的起始点和突破口,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促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安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从发展的趋势来看,我国投资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期,这也是安徽省加快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个历史阶段。全省审计机关要以投资审计作为效益审计的起始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安徽特色的投资效益审计路子,不断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要突出重点,强化服务,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开展投资效益审计。政府性投资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它集中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工作着力点。在开展投资效益审计时,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突出重点地开展工作,把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贯穿于投资效益审计的全过程。要认真调查研究,将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投资规模较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投资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在审计的组织和实施过程中,要注重抓好行业审计,注意揭露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充分体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要强化综合分析和评价,加强信息开发和审计结果的利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第二,要积极稳妥,逐步深化,坚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工作方针。当前,既要坚决克服和消除“等待”心理和“畏难”情绪,又要防止急于求成、急躁冒进的错误做法,不能脱离实际,提出过高的目标和要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不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丰富实践。首先,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其次,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再次,要不断总结,逐步深化。

    第三,要防范风险,讲求方法,注意研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投资审计,审减投资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不是唯一目的。不仅要关注资金问题,还要关注工程质量。要讲求方法,注意研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在效益审计初期或起步阶段,应以专项审计调查作为开展效益审计的主要形式,选择审计项目要从较简单的但容易见效的项目做起。对投资额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建设项目,要注意开展跟踪审计。对投资项目的效益评价,力求准确恰当,适当留有余地,可以选择重要的事项进行评价,避免盲目求全、形成风险。

    第四,要争取领导,加强协调,继续营造投资审计的良好环境。投资审计一定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审计什么项目,要事先征得政府的同意,代表政府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监督和评价工程的建设管理情况。同时,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投资审计工作,特别是对重点项目的审计情况。此外,注意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建设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与被审计方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营造投资审计的良好环境。

    第五,要整合资源,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利用现有审计力量,一方面,继续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进一步充实知识,挖掘潜能,提高专业水平,增强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结合审计实践,进一步拓宽审计人员的视野,强化效益审计的理念,使他们逐步运用效益审计的技术方法,在审计实践中不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把握规律,提高效益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其次,除了加强审计机关内部和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联动协作,要充分运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力量。必要时,还可以聘请专门机构的专家参与审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搞好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做到廉洁自律。

    会议指出,当前投资效益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第一,要努力实现省定及署定效益审计工作目标。到2010年,省市两级审计机关投入效益审计的力量要达到整个审计工作量的一半左右;同时,独立型效益审计在整个效益审计计划中要达到20%左右。第二,要建立和探索效益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效益审计评价类规范,包括一般评价标准和行业审计评价标准,直至建立和完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制定审计实施和考核类规范,以规范效益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三是编制效益审计操作指南,包括优秀审计案例集,及时反映理论界的研究成果和实务界的实践经验,帮助审计人员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并恰当合理地开展效益审计工作;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大力应用投资效益审计软件和模块,建立并逐步完善投资项目基本信息库和效益审计评审专家库。第三,要切实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一要重视人才的外部引进。二要加强审计人员的专业培训。三要做好系统内部的人才整合,以老带新,以审代训。四要建立外部专家联系机制,必要时可以聘请他们参与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

    会议期间,会议代表还参观了合肥市滨湖新区、金寨路高架桥建设现场。合肥市、淮北市、马鞍山市、芜湖市、铜陵市、安庆市、明光市、省审计厅投资处等8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投资项目11900个,审计项目资金总额1200亿元,查处违纪违规金额180亿元,核减工程价款18亿元。 (周仕东、潘代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