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敲定2008年审计监督重点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审计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了2008年审计工作,确定2008年审计监督六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加强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推动制度完善。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各项惠民政策、财政改革政策措施等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发现、纠正和反映政策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落实和完善,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围绕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全面深化财政审计工作。组织对省财政厅、地税局、发改委等16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组织对18个县市2005年至2007年财政决算审计,重点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模、构成及增减变化趋势,对财政管理质量效益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三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突出抓好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组织对全省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检查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有无超范围使用和挤占挪用等问题。组织对全省2007年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5项社会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各项基金收入的真实完整性和支出的合法合规性,揭露和查处截留转移、挤占挪用等问题。

    四是围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大力加强效益审计。组织对26个市县2004至2006年的78农业新开发项目和资金进行效益审计调查,重点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等总是。组织对28个县市2006、2007年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效益审计调查,着重摸清农村安全饮水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组织对省直16个部门公共建筑能源消耗情况进行效益审计调查,重点了解被审计单位建筑项目用能设备和计量器具等基本信息,水、电、采暖等能源费用的实际支出。

    五是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组织对武黄高速公路、随岳中高速公路、十漫高速公路和宜神旅游公路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要抓住工程招投标和承发包、材料采购、设计变更和工程结算、大额资金往来等环节,重点查处挤占、转移、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和重大个人责任等问题;组织对5座水库整险加固工程项目,在全面查清工程和资金管理情况的同时,重点检查资金到位和使用、概算执行、工程质量管理以及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六是根据审计署和省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开展国外援贷款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组织对18个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重点检查国外贷援款资金和国内建设资金的到位和使用、项目设备的采购和使用、提款报账等情况,揭露项目执行中存在的违反国家法规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协定,以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问题。同时,按照中央五部委和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开展市厅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关注领导干部决策权、管理权的行使,关注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要求的重点问题,使经济责任审计更好地在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
    
     
【关闭】    【打印】